淺談腱鞘炎

腱鞘炎又稱扳機指、彈弓指,西醫稱為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這是指因手指長期做精細動作過多引起發病。從而使屈指肌腱與腱鞘間因摩擦產生局部炎症的反應,這種慢性的炎症反應又可導致局部組織增生肥厚,使腱鞘變得狹窄。每當手指屈伸活動過度時,肌腱與狹窄的腱鞘間就會產生摩擦,發出微小的摩擦彈響聲及痺痛。病情進一步發展為每當屈肌腱被卡在狹窄的腱鞘時,手指即不能屈曲或伸直,需另一手幫助將被卡住的手指板直或屈伸,此時可聽到明顯的彈響聲,所以人們才會形象的將其比喻為彈弓指或扳機指或彈響指。經過反複多方求治不效,長期被誤診誤治的病人。彈弓指雖然在局部表現為腱鞘狹窄發炎,但引起這種發炎的原因除局部勞損外,還有一個易被人們忽視的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局部感受了風、寒、濕邪所致的腱鞘發炎,它大多是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病症之一,而這一點較容易被患者忽視。

單純因勞損引起的腱鞘炎,經適當的休息,配合針灸、照燈、推拿、中藥外敷等治療方法都可以痊癒。而臨床中所見久治不愈的彈弓指,多數因誤診誤治所引起。一方面病人發病後不知該看什麼科,錯以為和普通跌打損傷差不多,以為口服藥物或普通跌打敷藥可。

多數病人是因為體內較早前已有風濕或類風濕。或因為都市人大多數喜歡長時間用手機、做家務事和對電腦辦公過度使用滑鼠而發病。不管是長期勞損還是單純的外傷在治療上有很大的區別。尤其腱鞘炎就更不一樣,外傷只需局部治療即可,而且多數可以較快治癒,而腱鞘炎是需要整體與局部治療相結合,才能取得較好的療效。而局部的按摩只會增加局部炎症的擴散機會,對消炎有害無益,所以才會有病人越按越痛,長期反複治療不癒的情況發生。沒有明確的診斷,就很難對其進行全面有效的治療,沒有明確的診斷也易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痛苦。

因腱鞘炎是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早期病症之一,所以患有腱鞘炎的人,應首先瞭解清楚是否是由風濕所引起,以免被誤診誤治,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現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提出有以下特點之一者,多與寒濕有關,應引起高度重視。近來人易疲勞,或易感冒,睡眠差;除腱鞘外,其他指關節或足趾關節有晨起僵硬或痺痛感,活動後慢慢可緩解;或伴有腕、肘、肩、膝等關節肌腱晨起僵硬感;每逢落雨、打風等天氣變化時,痺痛會加重。當發現疼痛時,盡早求診,予對症治療,才能早日痊癒。

廣慈醫療中心

陳惠玲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