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大雨多區水浸 證1.1億元雨水泵站冇料到 特首:澳門水浸癥結是地勢低

暴雨下多區水浸嚴重

落雨水浸街,本澳各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耗資1.1億元建造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更在大雨下「見真章」,未能緩解內港北的水浸,本澳多處變成澤國,不少低窪地區地下停車場則淪為水塘,水位深幾乎令私家車沒頂, 市民怨聲載道。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回應時指,內港北雨水泵站未調較好,起到作用不大。他認為,澳門地勢低是水浸的癥結所在,幸昨日遇在潮汐退潮,水去得較快,而今次並非海水倒灌,雨水是淡水,水浸車的影響不像被鹹水浸的損失大。

賀一誠

賀一誠表示,由昨晚至凌晨,氣象局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澳門各區亦持續出現大量的雨量,造成各區水浸,今次不單是澳門受影響,珠海亦在昨早上通知澳門特區政府,珠海水浸嚴重,澳門汽車不要過關。幸好今次不是適逢海水漲潮,水退得較快,市面恢復得較快。教青局也一早通知本澳所有學校昨日停課。「呢個係突然之間氣候轉變,咁大嘅雨你話政府邊度可以抽得到去呢?一下子會比較難。」

內港北雨水泵站未調好大雨作用不大

賀一誠又謂,今次事件對市民產生不便,「我哋(政府)係知道」,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則驗收,未調校好,起到的作用不大。市政署日前在記者會上也表明「如果是一般細雨係可以解決得到,如果大雨都可能有問題,今次是對雨水泵站的考驗。」昨早上市政署也有檢討相關工作。不過「比冇一定好啲,你話好大作用一定唔會,因為始終是低窪地區,要解決十月初五街水浸,沒什麼可做,除了安裝擋潮閘。」

有市民質疑氣象局未有及時作出天氣預告,令居民未能及早作出防範,賀一誠則稱,氣象局昨早上已向他解釋原因,主要是因為暴雨不同於颱風般可預視來勢,難預計雲團。但氣象局昨日下午已發出預報,前一晚亦有不斷發出消息,只不過居民可能正在休息。

賀一誠又透露,颱風季節來臨,各部門將做好協調,以市民生命為主,政府做得到都會做。他已指示部門收集較早前吹襲菲律賓的超強颱風數據,模擬對本澳造成的後果,因這股颱風若吹襲本澳,造成的破壞將較「天鴿」更嚴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