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博物館正式開幕 文綺華冀增強「旅遊+體育」聯動效應

賀一誠等參觀大賽車博物館

耗資近4.8億元、旅遊局轄下的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昨正式開幕,即日起提供1,100名額開放予公眾入場,門票以正價發售,居民可透過官網預購或現場購買即日門票。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大賽車博物館以全新面貌正式與居民見面,期望這個集歷史、體育、科普、科技、文創及傷健共融等元素的博物館,未來能增強「旅遊+體育」聯動效應。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昨上午舉行揭幕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新聞局局長陳露、中國澳門汽車總會理事長鍾國榮等出席。

行政長官賀一誠(右)主持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揭幕儀式

文綺華於揭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為了讓市民及旅客以嶄新的方式來認識澳門的大賽車文化,以及加強「寓教於樂」的參館體驗,旅遊局在2017年啟動了澳門大賽車博物館的擴建工程。今年3月博物館完成擴建並開始局部試營運,期間,聽取了不同團體及市民的意見,作出調整和優化。澳門大賽車博物館以全新面貌正式與大家見面,期望這個集歷史、體育、科普、科技、文創及傷健共融等元素的博物館,能發揮娛樂、休閒、傳達知識與學習等功能。博物館未來將陸續舉辦多項親子互動工作坊等活動,增強「旅遊+體育」的聯動效應。

賽車博物館最多可容2200人次入場

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樓高4層。地面層設有紀念首屆大賽車冠軍車手專區、「東望洋跑道3D投影」及「精品廊」;一樓展示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早期方程式賽車及三級方程式大賽陳列展品、「方程式3D全接觸」以及「車手反應挑戰」和「重力速度挑戰」互動遊戲;二樓展示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格電)陳列展品、「電單車︰解構」裝置及「格電VR速感體驗」;地庫層除展示東望洋大賽及澳門GT盃的陳列展品,亦有包括:「賽事指揮中心」、「車隊指揮台」、「維修站」及「車手服飾影併」等在內的賽事體驗區。

目前,博物館每日最多可容納2,200人次入場,為配合防疫政策,6月1日正式開幕後,全日有1,100名額開放予公眾入場,同一時段(即兩小時)內博物館可容納人數將限制為284人。由即日起,澳門大賽車博物館門票以正價發售,除了可透過官網預購翌日至未來30日內的門票,亦可現場購買即日門票,開放時間為早上10時至下午6時,逢周二休館。

大賽車博物館嚴謹執行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參觀者必須全程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

地庫提供文化創意空間

另外,為促進「旅遊+文創」結合,博物館地庫層設有澳門文創工作者陳文為博物館設計及繪製的漫畫作品《爭輝》。作品中有多台歷屆曾參賽的GT賽車分別由右至左以洶湧澎湃之勢飄移而出,背景以賽事途經之景物為元素,別具特色。同時,博物館讓澳門文創人士發揮創意,為館方設計專屬澳門大賽車博物館的紀念品和商品於「精品廊」售賣,推動旅遊產業鏈延伸發展。此外,博物館亦展示葡萄牙籍視覺語言藝術及塗鴉大師Alexandre Farto(又名Vhils)設置在室外的藝術創作《刻鑿‧冼拿》。他採用牆壁刻鑿形式,以巴西賽車手冼拿為題,展現車手在1983年於澳門舉行首屆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上的歷史性勝利時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