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會冀政府善用閒置地 完善澳門康體設施

門球場由專項球場變成臨時「多功能球場」,險象環生。(受訪者提供)

特區政府近年收回不少閒置地,惟大部分閒置地均未獲政府妥善管理及規劃,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表示關注,冀通過善用閒置地,完善澳門康體設施。

會長陳德勝表示,政府近年陸續收回多幅閒置地,部分獲修整、臨時綠化用途、臨時休憩區、興建社會房屋或開闢道路等,如其他不涉及訴訟爭議或「地債」的閒置地也加以善用,應可紓緩本澳土地不足問題,惟當局一直未有妥善管理及規劃相關閒置地,這除浪費土地資源外,也使之存在一定的衛生與安全隱患。他進一步指出,由於閒置地長期缺乏管理,每逢雨季更易衍生蚊蟲鼠患,如本會近日協助會員及市民向政府反映,要求消除下環街衛生中心旁的閒置地蚊蟲鼠患問題便是活生生的例子,他擔心長此下去,社區易爆發傳染病,也不利於防疫,他認為在疫情下政府更應重視環境衛生,切實以民為本,冀盡快解決相關問題。因此,他建議當局制訂閒置地資料庫及規劃時間表,適時公佈並咨詢各界意見,與廣大居民齊心建設美好家園,為美好澳門共同奮鬥。他以觀音像海濱休憩區為例,指該休憩區對面已有一幅閒置地,但只見雜草叢生,如加以利用作臨時球場,可解決近期備受爭議的多功能球場問題。

(左起)陳思進、陳德勝、高勝文

理事長高勝文進一步指出,備受爭議的多功能球場現時實行籃足球輪替一小時,這衍生諸多管理問題,他在現場了解的過程中發現,如正值籃球時段,足球愛好者便會到旁邊的門球場踢球,同時,也有小童在門球場騎滑板單車,使門球場由專項球場變成臨時多功能球場,違規使用者也有隨時被堅硬的門球擊中的風險,可謂險象環生。他轉述居民求助指出,其他地區的多功能球場也常引致矛盾紛爭,如2003年啟用至今的黑沙環公園足球場,十八年來公園內的3個足球場常被違規使用者同時霸佔,導致居民無法進行正常球類運動。因此,他堅決反對當局再增加引致無數紛爭的多功能球場,建議增建專項球場、制定場地管理規章、延長開放時間等。他直言,以前經濟不佳時也沒有多功能球場的出現,為何近年在本澳經濟發展良好的情況下,卻不斷增加或改建多功能球場?這是難以理解的。他強調「澳門不能只有賭場而缺乏球場」並不只是口號,而是大部分運動員和居民的共同心聲。冀當局切實完善本澳康體設施,以回應居民十多年來的訴求。

理事陳思進關注康體設施的安全問題,他認為多功能球場內不應擺放椅子,這會構成一定的安全隱患,如運動員競賽時撞到場內的椅子,後果更不堪設想;同時,他發現休憩區海邊一帶的防波提過低,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建議當局在防波提處增設適當高度的欄杆,以保居民安全;最後,他也關注到場地多樣性的問題,他指出,現時澳門體育場地因缺乏合理的規劃,體育場地不足一直為人詬病,且出現分佈不均的情況,尤其沙梨頭、高士德、新口岸、石排灣等地區,缺乏足夠康體設施,以新口岸為例,規劃至今竟無一個正式的泳池,期望當局能早日完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