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建議政府社團合作提供課後托管服務

黃潔貞

因應家長需要,很多補習中心除為學生提供學習外,更兼具接送、膳食、托管等功能,服務對象由幼稚園至高中學生,不過有教育人士也反映,很多幼稚園和小學學生,他們可能只是需要托管服務,而非補習課業。議員黃潔貞表示,雙職家長對課後的托管服務有一定的需求,建議政府可以和社團合作,由社團為幼稚園至小學的小童,提供課後照顧服務,減輕家長照顧壓力同時,也可以把補習和托管分開。

黃潔貞批政府修法欠魄力憂條文滯後

暑假將至,近日不少補習中心紛紛推出各項暑期托管課程,專為一眾因雙職而沒時間照顧子女的家長而設。黃潔貞表示,有不少家長反映,對托管服務需求大於補習,也有家長反映有些補習中心或教育中心在推銷服務時有誇大的成份,繼而出現收費不合理、課程貨不對版的情況。對於上述情況,家長很難作出投訴,因為消委會認為相關事件涉教育機構,應由教育局處理,教育局則認為屬消費糾紛,兩個部門之間出現權責不清,令家長投訴無門。

較早前教育局回覆黃潔貞有關補習社監管制度法律草案立法進展時表示,相關法律草案內容分為法律及行政法規,目前草擬草案在最後階段,並已把草案薰送交法務部門。由諮詢至立法,至今已相隔7年,她認為當局在完善相關法律上欠魄力和與時俱進。

黃潔貞關注相關修改法律諮詢時的社會、經濟狀況與今時今日已發生了較大的改變,她認為當局有必檢視法案文本內容和相關罰則,是否符合社會實際情況和具有阻嚇力,以免法律出台與社會脫節。她建議可參考酒店業務法,對不同程度的違規採用多階懲處,例如按違法程度採相應的勸戒、罰款、停牌等處處。

補習中心收生和服務應以學生安全為先

黃潔貞希望,政府明確何時可以把相關法案提交立法會討論的時間表,以及要求在新法出台前,應切實跟進家長的投訴,加強相關場所巡查等,現階段教育局亦可以透過行政手段令補習中心遵守當局要求。

不過,她又提到,收到業界反映,由於在人力資源、環境和鋪租、以及為滿足家長需求等,部分業界在收生和提供服務時會遊走了法律灰色地帶,她希望當局在立法時,要平衡業界和家長的訴求,令業界可以在監管下健康發展同時,也讓業界有生存的空間,但不論是收生和服務都應以學生安全健康為先,同時對補習中心和托管中心人員入職要有一定的學歷、品德要求。她呼籲家長應選擇有牌的補習中心,托管中心則可以向社工局查詢合資格的機構,瞭解相關機構的服務和營運狀況再報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