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絕對不會保護任何違法行為

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是一個無可質疑的事實,而在《基本法》當中也是明確說明。而在《基本法》當中也已經明確指出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澳門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

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憲法是《基本法》的母法,而《基本法》則是憲法的子法,兩者之間屬於子母法的關係。所以,澳門所制訂的各項法律及政策,都不能與憲法及《基本法》相牴觸,而一切的法律以及政策制訂都不能超出憲法及《基本法》的規定。為此,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當中,一切違反憲法、違反《基本法》的行為都屬於違法行為。

從政治及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國家發展的總綱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當中就明確指出,「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澳門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雖然是實施著「一國兩制」,但也不能以此為由違反憲法,更不能以「言論自由」為由,開展破壞或者企圖開展破壞憲法的行為,從而破壞國家以及澳門的穩定。

憲法和《基本法》維護著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更是確保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事實上,以憲法為母法所制定的《基本法》,明確保障了廣大澳門居民的各項權利,當中包括言論及集會自由的權利,但居民在行使相關權利的時候,絕對不能觸犯憲法和《基本法》,倘若觸犯了相關法律,那就變成違法行為,是絕對不會,也不可能受到法律保護,而在這世界上,相信沒有任何國家或地區會用法律保護違法行為。故此,近日當局拒絕批准某團體擬申請下月初舉辦的集會活動,是天經地義且合法合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