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改善青光眼之眼壓

青光眼泛指眼球壓力過高而令視網膜上的視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視力下降和視野縮窄的一種眼疾。若沒有適當的治理,患者的視野會慢慢由正常減退至只剩下中央部份,最終導致失明。青光眼初期可能沒有什麼病徵,病者只會覺得視力減退或視野收窄。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列為第二大之致盲眼病,以聯合國就世界人口推算,到2020年全世界青光眼人數將達到7,960萬,屆時中國的青光眼患者將達到600萬。

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由於眼壓增高而引起視盤(曾稱視乳頭)凹陷、視野缺損,最終可以導致失明的嚴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壓為10~21mmHg(Schitz眼壓計),超過24mmHg為病理現象。眼壓增高可以導致視功能損害,視盤出現大而深的凹陷,視野可見青光眼性典型改變。眼壓增高持續時間愈久,視功能損害愈嚴重。

青光眼的病徵

慢性青光眼最初並無明顯徵狀。隨著時間推移,病者的外圍視野會逐漸收縮,同時會喪失中央視力。急性青光眼則可以有紅眼、看見光源出現彩虹圈、視力減退、眼睛剌痛、頭痛和嘔吐等徵狀。

甚麼人最易患上青光眼

– 年齡在40歲或以上
– 有青光眼家族歷史
– 深度近視
– 需長期使用類固醇之病人
– 患有糖尿病, 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
– 眼睛曾受傷者

青光眼之診斷

青光眼可透過視力檢查、視野檢查、眼底檢查、眼壓測度和對比敏感度測度去確診。

青光眼之治療方法

因為已經損壞之神經細胞是不能再生的,治療只可控制視覺功能受損之程度,卻無法補救已失去的視力。現時主要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激光及手術。青光眼藥物能減少眼睛產生房水量,而激光及手術都是將近虹膜根部的排水地方開闊,從而降低眼壓。

青光眼之針灸治療

中醫眼科文獻,對於青光眼早有記載。如《審視瑤函》在「左右偏頭風症」中指出:「此症左邊頭痛,右不痛者,曰左偏風。右邊頭痛,左不痛者,曰右偏風。世人往往不以為慮,久則左發損左目,右發損右目。」又在「青風障症」中說:「此症專言視瞳神內有氣色昏朦,如青山籠淡煙也,然自視尚見,但比平時光華則昏朦日進,急宜治之,免變綠色,則病甚而光沒。」

在針灸治療取穴上有單用眼區穴,有的單用遠端取穴,有的採用遠近穴相配合,還有按辨證配穴及選用某些特殊經驗穴,在具體選穴上取足太陽膀胱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陽膽經穴為多,其次足太陰脾經、手陽明大腸經及足陽明胃經。其中睛明、攢竹、風池、行間、合谷、太陽、三陰交、肝俞等。

針灸治療和滴眼液治療在降低眼壓和改善視野缺損上均有療效,但針灸能提高青光眼治療的有效率。青光眼患者長期採用藥物治療將產生一定程度的耐藥性,使藥物的使用受到抑制,而針刺可以改善微循環,影響房水的流出;對視網膜超微結構有保護作用。促進視網膜組織結構的修復;降低眼壓,改善臨床症狀,為手術贏得緩沖時間。

本小組在對十數例青光眼患者施行針灸治療後,患者均表示視力有所改善,能維持3-4小時(見圖1)。雖然針灸對青光眼并未能完全根治,但針灸在降低眼壓、改善視野缺損方面與滴眼液藥物治療效果相似、且方法簡單、療效確切、操作方便,還具有降低臨床不良事件發生例數的特點,為藥物治療不能起效的患者提供其他選擇。

圖1.針刺降眼壓的有效維持時間

伍國華醫師眼區經驗穴定位:以眉骨為中心,眼球正上方,離瞳孔中上眉骨上半寸各旁開半寸取穴,進針向下方斜(慢)刺。(見圖2)     療程:治療以每星期三次,每次留針45分鐘,十次為一療程,共三十次治療,其治療過程非常安全。

圖2. 伍國華醫師眼區經驗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