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救兵—幫同學做功課、幫家裡做家務賺錢對嗎?

早幾周收到的問題都是偏向於孩子愛花錢要怎麼處理的,本週開始看看另一個方向的家長疑難:

  1. 小朋友幫同學寫功課賺取費用,該如何處理?
  2. 是否應該給孩子獎勵金錢去做家務?

首先,應該讚賞一下這位小朋友的出發點,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賺錢,以及要問問他賺錢是為了什麼。通常的回答都是為了短期消費。前面的讚賞就是為了讓他敢於說出原因。

然後,也要稱讚一下他有消費慾望很正常,因為生活很美好、消費也是美好的一種(讓孩子喜歡金錢是財商第一課)。家長接下來可以帶他一起玩玩慾望清單遊戲(參考之前專欄:10個想要的東西,選1-3個,明白資源有限慾望無限,人不可能什麼都要),然後探討如何通過投資成為富人,而不是通過消費成為窮人。當成為富人之後,就可以擁有更大的慾望清單,或者用投資收入來源源不絕滿足生活慾望。當然,人類是精神和物質的結合體,我們不是只去追求物質的滿足,還有更重要的愛和心靈層面的滿足(參考之前專欄:基礎理論篇)。

有了正確的理財觀之後,我們要教孩子的就是關於品格了,同學之間互相幫助是愛的互動,不一定是要講求利益的。凡事先從愛出發,在不影響自己學習和休息的情況下,幫助同學變得更好,從中獲得的愛是另一個層次的富有。教育孩子和同學相處貴乎友愛,但是,代替同學寫功課這件事是「真愛」嗎?引導孩子思考,這是幫他還是害他呢?順便教育孩子,世界上賺錢的方式有很多,但只有雙贏的才是長久和符合身心靈豐盛法則。

最後,回到做家務是否應該獎勵金錢這題,其實也是從愛出發。家,是一個講愛的地方,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都因為愛這個家而努力付出讓家裡變得更美好、溫馨。爸媽做家務、照顧孩子是愛,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協助爸媽、照顧爸媽也是愛,孩子是有他的能力的,這個要給孩子不斷的肯定和信心。所以,在家裡大家都是付出愛,其實未必需要用錢去鼓勵,用錢鼓勵的話,反而可能帶來孩子不負責任的價值觀,好像家裡的事就是父母的事,我幫忙了就該父母給我錢,那以後家裡的事可能孩子的參與度會越來越少。

不過也有例外情況,如果孩子是除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之外,想多做一些份外事,透過勞動去感受賺錢的過程,也可以適當嘗試一下。例如,星期天保姆放假,孩子除了原本幫忙洗碗擦桌子之外,還去洗衣服晾衣服,獎勵一點小錢是可以的。但溝通很關鍵,讓孩子不要偏離愛的原則。賺錢還有很多很好的方法,例如小朋友如果是有一些才藝好像唱歌、舞蹈之類的,可以嘗試街頭賣藝(記得符合當地法規),又例如做一個小網紅,用流量變現……家長和孩子可以發揮創意盡情探索,而賺錢的核心是:第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第二,讓這件事幫助世界上盡可能多的人生活得更美好(參考之前專欄做生意篇)。

最後,歡迎大家繼續來信,將你遇到的親子理財問題和筆者分享。(歡迎電郵至報社:info@click2macao.com)我們下周再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 《捷報》 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