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投資鋪排

到了我這種年紀,朋友間聚會的話題早已偏向實際生活需要,已不再是從前般的風花雪月,談笑風生,更多的是工作機遇或投資技巧等。當中談到投資話題,往往都是朋友間大吐苦水的時間,那隻股票又虧錢,那隻股票又錯過了最好時機,總是學費繳不完似的。其實,我都會告訴他們,既然已經有了家庭,所有投資決定都要以家庭目標為依歸,不能以個人喜好,而追求一些高風險的投資選擇,終日想著如何一夜暴富。「穩」這個字,對家庭理財來說是十分重要,因為已不再是你一個人的錢,是一整個家庭的共同財產,亦即指,當有任何虧損時,每位家庭成員都要共同承擔,小則影響你們小倆口的財富累積,大則更會關乎到下一代的成長發展經費。另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散」,較早前在本欄都有提及過,澳門人的投資概念較單調,股票、物業,板塊過於狹窄,風險承受壓力會過於沉重。

「穩」,首先,所有投資工具均需要合法,都需要受到政府監管,當遇上任何問題時,才有足夠的保障,有著追討的渠道。相反,不論該投資工具如何被吹捧到天花亂墜,只要是不合法,朋友們都應避之則吉,免得招至不必要的損失,例如私募基金,甚至有些更加離譜,只會要求客戶投錢,說每月回饋多少利息,錢投到那裡都不知道,風險極高。另外,機構亦需要合法,朋友們投資前必先瞭解該機構是否合法提供投資產品,較早前新聞都有報導過,有機構非法售賣投資產品,欺詐與否先不評論,但遇上任何違約時,將得不到應有的追討渠道,務必份外留神。就算同為合法機構,每間公司於過往投資表現都有分別,亦應先要做足功課。

「散」,在任何合法的情況下,投資風險必須分散,很多朋友都會說,不會只買一隻股票,所以懂得如何分散風險。但是,有否想過,就算閣下同時擁有十隻股票,均是同一種投資產品,仍然是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中,真的有分散嗎?朋友們應將資金投放於不同的工具上,例如基金加股票,股票加物業,基金加黃金等等,原理就是將低、中、高風除的投資工具作整合,那怕當中有一個板塊出現波動,其他工具仍然企穩,將損失減到最低。

所有投資都涉及風險,必須經過學習過程,可將學習融入生活,例如手機有很多財經程式,利用碎片時間多自學。亦可將投資雜誌或工具書藉擺放於家中多個角落,甚至包括洗手間內,隨手可得。投資屬中長線,可慢慢學習,同時亦應向專業人士多咨詢,不盲目跟從,才是精明的投資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