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促交局嚴肅處理車長交通違規

網上又流傳載客巴士硬切線片段(網上圖片)

昨日網上又流傳載客巴士硬切線片段,事發時,一輛新福利巴士於氹仔亞利雅架圓形地進入嘉樂庇總督馬路時,巴士在駛近盛世酒店前虛線位後,從實線位強行轉線,幸好當時旁邊的私家車禮讓,未有發生事故。不少人批評該名巴士司機「做慣手勢」,先不論是否在虛線切線的問題,但巴士司機完全不理會旁邊是否有車輛便切線,涉及危險駕駛,要求治安警察局交代會否檢控;亦有網民暗諷巴士公司「只識炒人了事」。議員施家倫促請交局重視和嚴肅處理巴士司機交通違規問題,要求巴士公司提交事件報告,若發現有違反合同情況則應作出相應處罰。巴士公司則應加強安全培訓和進一步完善獎懲機制,提升車長安全駕駛意識,以及積極性。

巴士公司應讓員工瞭解違法成本及責任

施家倫表示,巴士作為本澳重要道路運輸交通工具,理應為市民提供安全及舒適的優良服務,但近期,本澳先後出現多宗巴士涉及危險駕駛情況,特別出現逆線行駛、巴士爭線等,本澳大多數的巴士司機都有很好的服務精神,但也存在極少數部份司機駕駛態度及安全駕駛意識受人詬病,時有發生斑馬線不讓人、衝紅燈等,今次行為更是視乘客和其他駕駛者的人命於不顧,希望有關當局要重視嚴肅處理。

施家倫

特區政府於去年9月與兩間巴士公司簽訂「新巴士合同」,當中明確規定巴士公司需要定期向工作人員提供培訓,以灌輸正確的安全知識及資訊。他認為,政府應該做好督促工作,要求巴士公司做好監管,除加強安全培訓外,亦要讓員工了解相關違法成本及責任,避免有關情況再次出現。其次,亦要就今次事件要求巴士公司盡快提交事故紀錄,並對違反巴士合同者作出規管和提出相應處罰,並且,有關當局亦應該要做好資訊的透明化,對巴士事故的處理情況要盡快公佈,以讓公眾釋除疑慮。

完善車長獎懲機制

根據資料顯示,兩間巴士公司去年勸退及撤職車長合共98人,施家倫認為,本澳絕大多數巴士司機是良好的,他們對工作兢兢業業,站在第一線付出了很多辛勞,值得肯定和讚許,巴士公司應該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在做好工作人員培訓之餘,亦要進一步完善獎懲機制,對違反交通條例、危險駕駛及服務態度欠佳等人士進行處罰之外,亦要對安全駕駛人士給予獎勵,以提升車長安全駕駛意識,以及積極性。同時,因為車長職位壓力較大,期望巴士公司要做好對員工心理方面建設,讓車司釋放工作壓力,提供更好服務。

對於巴士評鑑制度方面,新巴士合同上,將「乘客滿意度」部份由原來的10%增至40%,以加強公眾的參與度,另外兩方面則是「服務及管理」以及 「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各佔30%。他認為雖然增加公眾參與比率,但事實上,不少市民並不了解如何參與有關評鑑,當中的評分準則及指標講解亦欠缺詳細的解釋,容易因為資訊不對稱產生官民之間矛盾,所以,期望政府做好相關資訊推廣普及,並且鼓勵市民共同參與到相關服務評分當中,以完善本澳巴士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