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鴻細冀交局加強信息透明度免誤解

澳巴司機強行切線涉危險駕駛被送檢院(網上圖片)

上周五一輛澳巴在友誼大橋引橋上強行切線,逼使另一輛與之平排的新福利巴士減速,涉嫌危險駕駛,肇事司機最終被解僱,並被治安警移送檢察院處理,社會希望交通局加強對巴士公司監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表示,經向交通局查詢,交通局已要求兩巴士公司就事件提交事件報告,當局對兩巴士公司有監管,但信息發佈不足,建議當局應加強信息透明度,包括交代巴士評鑑制度的評分、扣分準則,以及上述兩者與巴士援助金金額扣減的關係等,同時應透交局網頁或新聞稿讓居民知悉事故處理的進展,免引起不必要誤解。

交局信息發布不足令人誤解沒做好監管

事發於上周五(21日)下午約 4時,涉事澳巴司機駕駛73S路線往氹仔方向行駛至友誼橋大馬路時,因巴士駛入大橋範圍內要靠左行駛需切線,但澳巴司機沒有確保安全情況下切線超車,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澳巴並就事件致歉。

梁鴻細

梁鴻細表示,就最近發生多宗巴士司機駕駛態度問題,他曾向交通局查詢,局方表示關注,並已聯絡兩巴士公司,要求巴士公司向當局提交事件報告,交通局平日有對兩巴士公司進行監管,只是在信息發佈上做得不足,令社會誤會當局沒有做監管工作。他認為當局有需要加強信息透明度和信息發佈工作,包括聯絡了兩間巴士公司後,要求兩巴提交事件報告和處罰情況等,都可以透過局方的網頁或新聞稿方式等,作出公布。「佢(交局)有做相關監管工作,只係我哋唔知道做咗啲乜嘢同無公開俾居民知。」

巴士鏟入食店以扣評鑑分作為處罰

去年12月初一輛新福利33號大巴撞入氹仔地堡街一間食店,導致7人受傷,相關處罰亦沒有下聞,梁鴻細稱,據交局網上公布資訊,經調查事件責任在巴士公司,當局已按新巴士合同,在巴士評鑑指標中作出扣分,事件將影響該公司收取政府財政援助的金額,但至於扣多少分,則沒有詳細公布。

梁鴻細亦關注到,去年政府與兩巴士公司簽署新合同前,曾向社會介紹會在巴士評鑑制度中提升公眾參與度,但相關細節,包括巴士評鑑機制的各項指標、評分比例,出現交通事故時如何扣分,扣分後又如何影響政府的巴士補貼等均沒有向外界披露,新合同對嚴重巴士事故罰則較清晰,但對一般事件,例如發生交通違規時對巴士公司評分的影響等,則連交諮委都不清楚,只有政府內部才知道,他認為交通局至少要向交諮委作出介紹,再透過交諮委向社會或團體進行介紹。

交局有落區瞭解司機壓力

有指巴士司機違規情況增加與巴士公司給予壓力有關?梁鴻細表示,現時本澳每日均會出現交通擠壓情況,路況較為混亂,令巴士司機感壓力,巴士公司應加強對司機培訓。至於交通局角色,據他所知,交通局有關注巴士司機壓力,平日也有派員到巴士站與車長溝通,瞭解他們的工作情況和困難等,倘巴士司機對公司有不滿,或感到有壓力,可透過工會或者巡查人員等渠道,向交通局反映司機工作上的問題,當局會把收集到的意見,向兩巴士公司作出反映,並要求作出改善,他呼籲司機遇到困難時可以積極向當局表達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