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措施全方位維護互聯網安全

據相關媒體資料指出,衛生局「健康碼」系統早前遭網絡攻擊,而保安司司長也直言,針對相關的攻擊,有幾百萬個IP地址攻入,通過中間入侵他人網絡的方式發動。已知有關攻擊來自境外,但由於仍在偵查階段,不便透露具體地方。而系統受到攻擊問題,並沒有個人資料外洩,只出現系統運作問題。對於相關問題,值得政府關注。

當今的互聯網技術發展絕對是一日千里,而互聯網技術所涉及的應用和使用範圍都已經涉及到廣大居民的方方面面,事實上,在居民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在「食、行」方面,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頻率已經高,所以如何確保互聯網安全的問題,已經變為一個在當下互聯網發展時代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倘若不能夠有效處理好相關問題,將會對民生造成不少衝擊。

此外,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不同形式的互聯網犯罪已經成為未來在犯罪行為方面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形式,正如早前的新聞資訊顯示,涉及電腦犯罪的犯罪行為,按年就上升三倍。與此同時,在媒體上也會不時發生一些包括俗稱「殺豬盤」的網絡詐騙犯罪行為,更令不少人蒙受金錢損失。

面對涉及維護互聯網整體安全問題,建議政府必須要從多個渠道進行全方面預防以及打擊。從技術安全來說,政府必須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關於涉及互聯網安全技術人員的培訓,提升相關範疇人員的技術水平,從行政角度來看,政府應該加強與內地以及周邊地區,加強合作以及打擊不同範疇的危害互聯網安全的行為,從法律角度來看,必須儘快完善涉及保護互聯網安全的法律,藉此全方位維護互聯網安全。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