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有市民信用卡被盜 黃少澤呼籲市民做好預防

黃少澤

接連數日司警接獲市民舉報信用卡被盜用,對本澳近期接連發生信用卡被盜用,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表示,疫情期間有明顯上升,相信與居民網上安全措施及意識不足有關。由於該類案件非接觸性、跨境性,涉跨境追查有困難,他呼籲市民做好預防,當局亦會加強宣傳。

疫情期間信用卡盜用有明顯上升

本澳近期接連發生市民信用卡被盜用案,黃少澤昨指,由於市民的網上消費安全措施及意識不足,導致此類個案件在疫情期間有明顯上升。對於如何打擊及堵截,他稱,該類案件為非接觸性、跨境性,涉跨境追查有困難、涉及很多程序,取證也有困難;警方一直有進行相關的打擊工作。他呼籲,市民做好預防和安全措施,當局亦會加強宣傳,希望市民用心留意。

預防網絡攻擊關鍵在於如何好做足安全措施

另外,衛生局健康碼系統本月出現多次事故,當中有部分事故的原因懷疑受到惡意網絡攻擊所致。黃少澤指,網絡攻擊的目的不同,「有啲係為錢、有啲係為咗好玩、有啲係有政治目的」。

他又指,網絡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網絡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是非常重要。網絡攻擊是網絡事故的常態,故特區政府通過《網絡安全法》和成立網絡安全中心、做大量宣傳工作,目的便是為了保障網絡安全。在偵查方面,他坦言:確實比較困難,例如對健康碼的攻擊,有數百萬個IP(網址)攻擊,而且這些IP 99.999%都是位處外國,當中更加有經入侵他人網絡之後再發出攻擊,這些攻擊手段是防不勝防,攻擊的手段層出不窮,在預防、偵查、打擊都非常困難。他再次呼籲市民做好網絡安全措施,每個人都要注意網絡安全,隨時更新、提升自身安全措施。

針對健康碼事件,他指,事件於偵查階段不便透露,此期間,司警局的網絡安全中心與衛生局一直保持溝通,已做了大量工作和措施,事故中沒有資料外洩;由於該系統屬對外系統,無可能完全封閉,有被攻擊的風險,關鍵在於如何好做足安全措施。

紀律部隊人員違紀絶不姑息

就廉署報告提及有 3名警務人員涉嫌違法違紀,黃少澤回應稱,自他任司警局局長及保安司司長以來,對於警隊的監督均採取非常積極、重視的態度,一旦發現任何警員或執法人員違法、違紀絶不姑息,會嚴肅處理。他續指,「無監督就無進步」,當局透過建立網站警鐘長鳴欄目,對外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對該3名警員的行為,他稱,「絕對唔接受。」其中1人已被科處罰款、1人正開展紀律程序當中,另 1人因涉及其他犯罪被羈押在澳門監獄,有關紀律程序將會合併跟進,一切依法執行。並藉此再次呼籲紀律部隊人員,嚴格遵守法律和市民要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