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來必須要有效打擊電腦犯罪

據相關新聞資料顯示,保安司公布,本澳今年第一季罪案數字2,914宗,同比增加20.8%,其中侵犯人身罪上升4成6,電腦犯罪增加近3倍,暴力犯罪數字則減少10.1%。對於澳門今年第一季度案件上升的問題,值得關注,特別是電腦犯罪增加近3倍,更是值得政府重視,絕對不能讓犯罪數字持續上升下去,從而影響社會的發展。

對於犯罪數字的上升,特別是電腦犯罪的升幅如此高,政府相關部門也作出了明確的分析,是因為在疫情下的居民生活模式以及消費模式出現了變化,政府的分析是正確的。但是需要進一步明確的是,疫情下的互聯網生活模式以及消費模式已經是變成一種常態,即使是在疫情結束之後,互聯網的生活以及消費模式也會變成一種常態。

既然已經可以預知互聯網的生活以及消費模式變成一種常態,那麼在電腦犯罪相信也將會成為犯罪行為的一種常態模式。事實上,在疫情環境之下,可以看到的電腦及互聯網犯罪模式,包括以軟體交友及搭建情感詐騙、涉及利用通訊工具展開金融投資詐騙、裸聊勒索等等,都是非常常見。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相信網絡犯罪的形式將會不斷演化,所以政府相關部門也必須根據互聯網的發展趨勢,制訂不同的打擊互聯網犯罪方案,遏止電腦犯罪的上升勢頭,與此同時,政府也必須完善現行各項打擊電腦犯罪的各項法律法規,從制度上進行有效打擊,包括完善電腦犯罪法以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等,還互聯網世界一個安全環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