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齲齒

  • 人的一生總共有兩副牙齒,乳牙和恆牙
  • 乳牙:共20顆。從出生6個月開始萌出,到3歲時基本長齊。
  • 恆牙:共32顆。從6歲開始恆牙開始萌出,取代乳牙,除了第三磨牙(智慧牙)外,其餘28顆一般在12歲左右就全部萌出。第三磨牙萌出時間比較晚,在18-30左右,有的終生不萌出或部分萌出(此情況稱作阻生智齒)。
  • 預防齲病要做到以下幾點:
  • 1.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飯後用溫開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刷牙時間不少於2-3分鐘。使用含氟牙膏:含氟牙膏能使牙齒堅固,耐酸,抑制細菌,增加牙齒的再礦化能力。牙刷要2-3個月後更換一次。
  • 2.平時要注意牙齒衛生,保護好牙齒。要想有健康的牙齒,必須從胎兒時期開始注意營養和補充鈣質。乳牙的形成是在胎兒6W時開始的。大約在出生後一年左右的時間,乳牙的硬組織鈣化,使基本完成了。恒牙胚的形成在胎兒4-5個月就開始了。除了六齡齒是在新生兒期即有部分鈣化外,其餘恒牙都是在嬰兒出生後開始鈣化,到7-8歲左右幾乎全部恒牙牙冠釉質鈣化完成。因此,要使牙齒發育鈣化得好,在妊娠期就要注意營養的吸收,補充鈣質。另外注意嬰幼兒的營養補充,特別注意鈣、磷、氟和其它礦物質、維生素A、D等,以供給頜骨內正在生長發育的牙齒需要。當牙齒已經全部萌出再補充鈣質,對牙釉質已無多大意義,但對牙本質、牙根的發育還有一定影響。平時要少吃糖果,尤其是睡前不要吃東西,預防齲齒。另外粗糙食物、纖維多的食物不易粘附於牙面,還有自潔作用。而精細、粘性的食物易粘附於牙面上,利於細菌繁殖和產酸。此外,要注意平時的不良壞習慣,不咬手指頭,不咬鉛筆等異物,不用舌頭頂牙齒。
  • 3.定期牙科檢查:早期蛀牙無症狀,自己不易發現,等到有症狀才看病,則已中到晚期,因此定期半年—一年去口腔科檢查一次。發現齲齒要及時治療,以防後患。俗語說:“小洞不補,大洞難補”
  • 4.窩溝封閉:窩溝是齲病的好發部位。在少年兒童時期6-13歲時用高分子材料將窩溝封閉,可防止微生物和食物殘渣在窩溝處堆積,有效地防止齲病的發生。
  • 5.家長在家要監督好小朋友掌握刷牙技巧。

廣慈醫療中心

 唐智偉 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