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理財起點(下)

延續上星期的話題,當家庭有新成員誕生時,如何為孩子的理財計劃作出佈署。上星期提到首先於保障類別著手,因初生嬰兒容易身體不適,不論小病大病,或多或少都會為家庭財政造成不可預計的損失,必須有風險轉移的預備措施。今個星期,探討一下如何為孩子有計劃地累積財富。可能有家長會問,孩子這麼小,財富對他們來說有甚麼用。當然不可忽視,孩子整個成長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費用需要煩惱,經常都會聽到一些家長抱怨地說興趣班每月多少錢,補習班每月多少錢,雖然,父母為孩子付出是無條件的,但終歸都是要錢,不是毫無壓力的。越是成長,開支越是高昂,如果沒有及早預備,將成為龐大的壓力。

一般孩子到了小學階段,每月的開支會直線上升,首先開始會有零用錢,雖然錢不會多,但是多多少少也會給一點。更重要的是一些課餘活動也慢慢開始為孩子安排,不管是藝術類的,還是運動類的,每節課總得花上好幾百塊錢,一個月下來就兩、三千跑不掉。另外,這個時代呀,不管孩子平常學校成績好或不好,都會安排補習班,費用每月也得幾千塊錢,各項開支加起來,每月一萬也等閒,更何況孩子到了中學階段,費用就更高了,還說不用好好規劃嗎?面對這類型的支出時,可以考慮一種邊存錢邊提款的蓄儲型計劃,因為,每月一萬幾千既然都肯定要花的,那為何不選擇一個可以回本的計劃上,而不是白白的消耗掉。

另外日子漸漸的過,父母們將會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孩子升大學的選擇。到了今天應該沒有父母對孩子的學業不是以大學畢業為目標吧,海外留學更比以前普遍。可能有家長會認為,孩子能不能到海外留學都不確定,為何又要那麼早考慮呢?也對,但是萬一孩子可以呢?有沒有想過一個畫面,孩子在高中時突然問你:「媽(爸),我想去外國讀大學」,你會有甚麼反應,當然高興呀,但是,錢呢?有預備嗎?要知道到國外升學不是一個小數目,英國、美國學費生活費平均都要40萬一年,澳洲、加拿大也接近20萬,如果能入讀一流學府就更不用講。那突然間要你們應付這筆費用能拿出來嗎?相信父母們怎樣辛苦,省吃省用,砸鍋賣鐵都會幫助孩子完成學業。但是如果真的沒辦法呢?叫孩子再晚幾年才去,還是直接放棄?忍心嗎?所以呀,還不是要盡早規劃這筆費用,其實每月五千到一萬,投到一些蓄儲計劃內,十幾年後,這筆錢就算不完全足夠,也不會差太遠,可以幫上一大忙。

孩子成長後的成就當然不會說得準,但是,父母應該負的責任也得想,把所需要的錢盡快規劃,慢慢存起來,壓力肯定比突然要拿出來時為低,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可以拖延,時間從來都不等人,免得將來後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