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得好,才放得久

很多時候,吃飯聚會,都有一些不經常喝葡萄酒的朋友會獻出他們的「珍藏」,說是甚麼甚麼時候朋友送給他的好酒,當然是萬分感謝。但是,十之八九該酒的狀態都不是很好,都是太老或過了高峰,每當我被要求給予評語時,我只好淡淡然的說:『嗯,應該是過了適飲期,太老了,已經壞掉』。他們都很驚訝,酒不是可以放很久的嗎?確實,經常都聽到酒越陳越香,越陳越有韻味。但是,一不是所有酒都能陳年很久,二不是隨隨便便亂放也可以保持品質,必須透過悉心的照料,才能把好酒昇華。

到底要保存葡萄酒是需要甚麼條件?首先,必先是一瓶好酒,之前在本欄也略略提到過,酒的陳年目的是要把橡木桶、單寧、酸度和果香等不同的香氣,慢慢融合和柔化,達到各種元素都能通力合作,酒體均衡。紅葡萄酒中的單寧是掌管陳年潛力的重要因素,單寧本來就是天然的防腐劑,能抗氧化,越強的單寧就是越長的陳年。不過由於單寧年青時口感過於乾澀,所以需要長時間去柔化。另外要考慮的就是酸度,低酸鹼值能緩和化學作用,包括氧化在內,所以高酸度的葡萄酒也是能長期陳年,當然在融合其他香氣之前,過高的酸度會為葡萄酒帶來富攻擊性的口感。糖份也是重要角色,但是因為我們日常品嚐,或是配餐用的葡萄酒,絕大多數的都是乾型,發酵後的殘餘糖份也不高,所以比較會忽略這一塊。但其實高殘餘糖份的酒,有著極長的陳年潛力,猶以甜白酒為例,有著高糖份的保護,放過五十年完全不是問題,而且真的做到越陳越香的效果。能陳年的酒要考慮太多,所以不要以為在超商隨便買了一瓶餐酒就說要放它三五七年,只得浪費。

要把酒放好,硬件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能恆溫的酒櫃是必備的,因為溫度過高,會加速葡萄酒的成長,香氣過快揮發,連同酒色跟澄清度都會過快有變化。相反過冷了,會減慢酒的成熟。所以恆溫是重要的,維持在攝氏10-13度就可以了。另外記住要橫著放,讓酒液能捉踫到軟木塞,不然軟木塞會太乾、縮小,導致空氣進入過快,造成氧化。濕度也是重要,太濕會容易滋生細菌,導致好酒變壞,保持著70% – 75%左右最理想。最後是必須避開陽光,不可以直接照射,會產生揮發性雜味,這傷害是無法修補的。

要喝出一瓶擁有完美狀態的葡萄酒,平日要多用心,除了要選好酒,更要把存酒的硬件做好,把所有條件都準備充足了,才能慢慢享用葡萄不同階段的美味。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