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澳門周南京揭幕 展示澳門「旅遊+會展」及美食之都魅力

「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昨啟動

一連 5天的「江蘇澳門周」昨在南京揭幕,旅遊局與貿促局攜同相關澳門業界在江蘇省省會南京舉辦「蘇澳旅遊及會展推介會」和澳門風情美食節,積極介紹澳門旅遊業及會展業的優勢及宣傳澳門美食品牌。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期望透過是次推介會,向江蘇南京展示澳門「旅遊+會展」的跨界融合和健康安全宜遊的城市魅力,同時讓蘇澳兩地業界探索合作空間,推出更多新的旅遊產品和服務,擴展彼此客源。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主辦,江蘇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協辦的「江蘇澳門周」於5月14至17日在南京夫子廟步行街設置大型路展,推廣澳門獨特且多元的旅遊元素,並向內地居民宣傳澳門健康安全宜遊的形象,持續引客來澳旅遊消費。

劉偉明:冀加強蘇澳旅遊及會展的聯動合作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曼、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夏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南京市分會一級調研員韋世斌,以及約120位蘇澳旅遊和會展業者等昨出席「蘇澳旅遊及會展推介會」。

文綺華在江蘇澳門周上致辭

劉偉明致辭時表示,江蘇作為外向型經濟大省,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力量,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位處於國家經濟雙循環的交滙點,兩地透過加強旅遊及會展的聯動合作,有助實現相互之間的經濟循環和協同發展,期望透過深化蘇澳兩地的合作,聯通相互的旅遊及會展資源優勢,豐富「旅遊+會展」內涵,擴大相互之間商貿往來。

劉偉明在江蘇澳門周上致辭

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夏軍表示,自澳門開放自由行以來,兩地的文化旅遊合作持續深化,南京作為澳門周活動在內地推廣的第 3個城市,突顯了兩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時期,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攜手恢復經貿往來,並增強內需動力等信心。

澳5月中下旬推出精品遊路線

推介會上,本澳旅遊局先向當地旅遊部門、旅遊業和會展業業界代表及媒體介紹澳門旅遊業的最新發展狀況和促進澳門旅遊業復甦的工作,並推廣澳門的多元化旅遊資源及產品等。為讓當地業界更瞭解澳門最新的「旅遊+」元素,澳門旅遊業界預告於5月中下旬推出精品遊路線,路線包括個性化旅遊定製、特色主題路線等,旨在讓旅客體驗澳門歷史文化底蘊與人文面貌以及「旅遊+」項目,推動深度旅遊發展。貿促局亦介紹澳門會展優勢,促進會展組織者在澳門舉辦商務活動。藉是次推介會的舉行,南京夫子廟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與澳門休閒旅遊服務創新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增進南京與澳門兩地業界文化旅遊交流,促進彼此產業發展。現場還設有業界配對和洽談環節,讓蘇澳旅遊及會展業者洽談,推進彼此更多合作。

江蘇澳門周辦澳門風情美食節推廣澳葡美食

此外,同場並舉行「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啟動儀式,為14天的澳葡美食推廣活動揭開序幕,由澳門烹飪協會副會長暨江蘇澳門周美食推廣領廚盧子成於南京金陵飯店呈獻澳葡菜式自助餐,以宣傳澳門美食品牌-「澳葡菜」,展示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魅力。

呈獻33道澳葡特色風味

「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於5月13至26日南京金陵飯店金海灣餐廳舉行,由澳門本地名廚精心設計澳葡菜式自助餐。於1999年及2016年分別獲政府頒發廚藝專業及旅遊功績勳章的名廚盧子成特別為當地巿民炮製33道澳葡菜式,當中包括:葡萄牙白鱈魚球、燒葡國腸、葡國青菜湯、葡式魷魚沙拉、葡式豬耳沙拉、葡國雞、紅豆豬手、澳門炒飯、西洋炒飯、葡式乾免治肉碎、木糠布丁及薯仔蛋糕等,「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舉行期間將不定期呈獻不同澳葡菜式的組合,務求為顧客帶來新鮮感,品嚐多元的澳門風味。活動期間,盧師傅在南京實地烹調「澳葡菜」,藉此與當地廚師進行深度的廚藝交流。

名廚盧子成將為南京巿民炮製33道澳葡菜式

是次「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將於5月15日下午5時30分至6時,由盧師傅聯乘網絡達人進行30分鐘互動直播,介紹澳葡菜式的內涵,同時演示著名的澳葡乾免治豬肉,又用南京時令食材-蠶豆,製作葡式蠶豆燴排骨。利用網絡達人的號召力及透過直播節目接觸更廣的觀眾群,期望以美食作媒介讓當地市民用味蕾感受澳門,從而吸引他們親身到澳門享受獨特的旅遊體驗。

澳門持續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

澳門在2017年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特區政府隨即開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計劃,並將於今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秘書處提交第一份執行報告。旅遊局曾於2016、2018及2019年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又與國家地理合作推出「綠色美食之旅」項目、建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參與全球推廣可持續美食烹調日、製作短片介紹澳門土生菜烹飪技藝及推出專為餐飲從業員而設的網上教學影片等,冀深化「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澳門特區政府特意將美食元素帶到一系列的「澳門周」,繼去年9月在北京舉辦「澳門黃昏薈萃議事亭」露天茶座,今年3月於杭州舉行「澳門風情美食節」推介「土生葡人美食」,是次在南京舉辦以「澳葡菜」為亮點的「江蘇澳門周 – 澳門風情美食節」,展現澳門豐富多元的美食文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