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館將設社區大型疫苗接種站 未來已接種者參加活動或可免核檢

衛生局將在綜藝館設社區大型新冠疫苗接種站

至昨日為止已有7.8萬人接種了新冠疫苗,衛生局將於5月17日起,在科技大學醫院新增為疫苗接種點,提供國藥滅活疫苗的接種,服務本澳居民、外僱和學生,每天提供150個接種名額。5月14日早上10時可以開始接受預約。同時計劃將於綜藝館設立一個社區大型疫苗接種站,預計接種站可提供2,000個接種名額。衛生局又透露,正研究對已接種 2劑新冠疫苗的人士,參加大型節慶、文娛和康體活動、以及400人以上的團體餐飲活動時,可豁免他們定期核酸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每週新聞發佈會

4萬人已接種2劑疫苗國藥接種率佔8成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20,294劑,已接種人數共有78,460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6,471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41,989人。

2類疫苗接種情況方面,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目前本澳已接種國藥疫苗共101,341劑,佔整體接種劑數的84%,mRNA疫苗則佔16%。接種年齡集中在16歲至60歲,佔93%;60歲以上,佔總接種劑數的6.8%;18歲以下,佔0.2%。18歲以下,接種mRNA疫苗共268劑,國藥需要18歲以上才可接種。60歲以上共有8,251劑,其中國藥疫苗4,643劑,mRNA疫苗3,608劑。

至今收548多宗不良事件通報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6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54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546宗輕微不良事件。

被問及出現不良反應患者醫療費用如何處理,戴華浩表示,當局為所有新冠疫苗接種者購買保險,保險主要覆蓋兩種情況,包括證實與接種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或造成嚴重永久傷殘的個案。被判斷為與接種疫苗有關的個案獲免費治療,對於不確定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的個案,同樣會得到免費治療。暫未有賠償個案。

研已接種疫苗人士參與節慶康體等大型活動可免核檢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因應現時疫情風險,正研究對已接種 2劑新冠疫苗的 2類應檢人群,豁免他們定期核酸檢測的措施可行性,該兩類應檢人群為:第一類集體節慶、文娛和康體活動的參加者,第二類是參與400人以上團體的餐飲活動的人士。按照現時疫情風險下,只要出示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程序14日或以上,便毋須再出示核酸病毒檢測呈陰性的結果。倘有進一步計劃或實施細則,將適時向社會公佈。

至於被問及疫苗的採購,以及衛生局庫存的疫苗能否在有效內用完?戴華浩透露,早前衛生局已與mRNA疫苗供應商進行協商,將分多次少批量運抵澳門,希望將過期疫苗的數量減至最低。目前,特區政府共有約48,000多劑mRNA疫苗,現已使用約19,000劑,還有約29,000劑將於8月底到期。按照目前每天200至300劑的使用量,預計至8月底可以用完餘下的mRNA疫苗,應該不存在浪費情況。

電腦系統遭惡意網絡攻擊資料沒外洩

衛生局電腦系統近日多次受惡意網絡攻擊,令部分服務如澳門健康碼運行受影響,戴華浩表示,有關的網絡攻擊事件已交由司警跟進調查,據了解,攻擊事件來自海外,動機不明,他稱,網絡攻擊者接連多次攻擊,當局和網絡供應商已採取了多種的技術去防禦,盡量將對市民的影響減到最低。

戴華浩強調,網絡攻擊事件中,受影響的系統主要是衛生局的外網,影響到局方透過互聯網提供的服務。而內部和資料存儲沒有受任何影響,亦沒有造成任何資料破壞和外洩。

5天接123名外國人申請來澳

由去年中起本澳已禁止外國人入境本澳,因應本澳居民有外籍家屬在新措施下被逼與家人分隔兩地,較早前行政長官批示,從5月5日凌晨0時起,允許入境前21日在內地或本澳的外籍人士可申請往返內地與澳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從本月5日起至今日下午3時,有123宗申請,涉及125人。其中與本澳居民家屬團聚的有7人,「藍卡」持有者親屬有39人,已取得本澳居留權的有6人,本澳高校錄取的學生有5人,參與學術和專業活動的有23人,其他原因的有45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