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 推動本地餐飲業走向電子化

目前不少餐飲業已自資構建電子落單系統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獲特區政府撥款,透過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推出「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向本地中小型飲食業,提供資助餐飲業後台電子化系統構建費用,合資格的中小型餐飲企業可就實際需求向執行機構提出申請系統構建費用,資助金額為上述費用的80%,上限為12,000澳門元,預計最少有100間商戶可受惠。餐飲業後台電子化系統中,除了電子落單,還要求需要支援本地及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預計,此計劃協助本澳有需要的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上的改革,同時能優化管理,節省人手,重點是打響澳門美食的聲譽。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則相信,可以加快數字轉型。

兩單位代表介紹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

為協助本澳有需要的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上的改革,同時優化管理,節省人手,讓店鋪的經營方式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為未來的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技術基礎,由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主辦、推出「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並委托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執行。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高級經理林濤等昨向傳媒介紹該資助計劃。

申請門檻

計劃主要資助餐飲業後台電子化系統構建費用,系統要求落單過程電子化,形式可以是店員以手持電子設備落單,亦可以是顧客以任何數碼方式自助落單。落單後,系統會以印單或其他自動化的方式通知下一環節的員工,包括樓面、廚房或吧台等。顧客結帳時,除可以使用現金支付外,還必須要能使用電子支付,且支援的電子支付類別除必須包括在澳門通常使用的電子支付類別外,更必須包括內地旅客最常用的電子支付方式。

資助條件方面,凡符合稅務效力已在財政局登記註冊營運的每一獨立實體餐飲企業、有市政署或旅遊局發出的合法及有效餐飲牌照兼處於營運狀況、企業的總僱員人數不超過100人、企業為一在澳門境內固定地點的實體經營店,其營運方式必須設有堂食的飲食業商戶,可以於5月17日至31日期間,向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交申請。

合資格的餐飲企業需要在指定的3間認可系統供應商,包括:左耳集團有限公司(美團)、劃澳一人有限公司(客如雲)、澳門電訊有限公司(e掌櫃),製定相應的系統,資助金額為上述費用的80%,上限為12,000元,不論目前是否已設有電子落單系統,每間企業只能獲批資助一次,以體現公平性。僱主本人或獲僱主授權的人士必需接受由供應商提供的旨在熟練使用該系統的培訓,執行機構收齊申請所需文件的30個工作天內進行審核,在審核後將告知申請人申請結果,若資助申請不獲批准,申請人可於收到通知後的15日內以書面提出聲明異議。申請人收到同意安裝通知書之後,應在120天內按其申請時所提交的文件內容完成系統的安裝和工作人員的培訓,並於完成後30天內,向執行機構提交以下證明文件,否則視為放棄申請。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將派出工作人員到現場實地核檢,根據企業申請資助時提交的報價單項目,逐項查驗。倘各項均與申請內容相符,則可進行結算。

提升澳門本地的聲譽與加快數字轉型

陳澤武表示,疫情加速了數字經濟的進程,為協助本澳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的改革,同時亦優化管理,節省人手,為未來的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技術基礎。目前,市政署及旅遊局共發出2,755個各類餐飲牌照,從業員達到3.4萬多人,不少餐飲業已自資引入了電子落單系統,該會得到政府的撥款,以資助形式鼓勵中小型餐飲企業進行改革,受惠的餐飲商鋪將轉變其原有經營模式,由傳統點單轉向電子化,亦可以增加全面支付的方式,方便居民及旅客消費,藉此加快數字轉型,全面提升餐飲業的質量與經驗,增強參與區域市場競爭的能力。

孫家雄則指,該計劃目前屬第一階段,預計有100-150間商戶可受惠,若反應踴躍,希望可以加推第2、3期。他又指,此計劃協助本澳有需要的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上的改革,同時能優化管理,節省人手,兼容電子支付,重點是提升澳門美食的聲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