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單棟重建有違都更初衷恐倒退成舊樓重建

李良汪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指出,特區政府由2004提出舊區重整方案,至今的「都市更新」概念,祐漢7棟重建問題經歷10多年,工作進度與社會期望存在很大落差。以目前狀況,若不降低同意重建業權人百分比,都更將更舉步為艱,而若採單棟重建,則與都市更新政策原意背道而馳,甚至由都市更新倒退到舊樓重建的模式,不利於整個片區的規劃工作。

祐漢7棟樓宇殘破住戶每日心驚膽戰

李良汪引述報告資料表示,生活於樓群內約有30%為業主、百分之45%為租戶,其餘單位無人應門或空置。在受訪的業主當中,超過90%自住業主支持重建,少部份自用商戶不支持或沒明確表態。他認為,以目前業權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要成功取得足夠業權人同意推動相關工作,似乎仍困難重重。

他表示,祐漢7棟樓群內不少公共部份及單位均出現嚴重破損,對住戶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尤其當中有不少住戶是長者及生活困難人士,「佢地無得揀,只可以繼續住,但又每日心驚膽戰,唔知幾時天花又跌石屎。」

不降業權百分比都更舉步為艱

對於調研報告指出,由於業權問題複雜,不同樓群可以接洽到業主的比例有很大落差,故此將考慮採取單棟解決方式,優先興建業權收集完整的樓群。李良汪認為,倘以單棟樓宇形式進行重建,將令社會質疑與當初推出都市更新的政策原意背道而馳,甚至由都市更新倒退到舊樓重建的模式,不利於整個片區的規劃工作。「但呢個都係無辦法中嘅辦法」,倘若社會認同這個方向,他建議針對戶數較少的順利樓及萬壽樓加強工作,相比之下應較有條件達成共識;或已成功聯繫業權人且支持都更工作百分比較高的樓群,期望打破「膠着」缺口。

就降低業權百分比方面,由提出至今一直存在爭議,李良汪以「祐漢7棟樓群」為例,部份單位業權錯綜複雜,甚至業權人自身也不清楚單位有業權問題。此外,業權人意願也是問題癥結,倘站在推動都市更新角度出發,直言不降低業權百分比可斷定都更工作難以推行。

優先置換房讓受影響業主可「鄰區置換」

李良汪表示,逾9成受訪業主支持重建,他認同未來的重建補償方案應儘量提供多項選項以回應不同業主的訴求,建議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優先以置換方式處理,尤其提供「現樓」作為選擇,讓受影響住戶能「鄰區置換」,減少過程中所需的各項行政成本。另外,除住戶以外,還有100多戶為「住宅登記」的地鋪及樓上鋪,當中包括經營零售及餐飲業務,他們期望都更重建工作能盡快啟動以改善區內環境,但由於現時以住宅登記,擔心一旦搬遷日後無法繼續經營。他建議在推進都更工作的過程中,必需按照各持份者的實際情況,盡量在保障其利益不受影響的原則下作出妥善及合理安排,以增加更多業權人配合都市更新工作推進的意願。

李良汪指出,現時超過30年樓齡的樓宇近5千棟,建議盡快檢討現行《樓宇維修基金》的各項資助計劃,增加資助金額及擴大資助範圍,並簡化申請程序,加大力度推動業主進行樓宇保養維修,避免類似祐漢7棟樓宇問題不斷重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