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諮委探討青少年學業及壓力問題

本澳去年發生多宗青年自殺個案,引起社會、教育及社服界、政府的重大關注。特區政府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衛生局、以及明愛生命熱線等政府部門和民間團體,於今年1月成立了「以愛同行-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壓力問題作出探討。昨日舉行的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上,就青少年學習壓力、身心健康等作出探討。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李仲言昨會後表示,據出席的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表會上指,「以愛同行-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尤其關注到學生、家長面對的心理壓力,如何維繫身心發展及生命價值等問題。

朱愛莉(左)及李仲言

與教青局探討青年的學業壓力問題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邀請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學校督導協調員鄧偉強出席會議,與委員探討時下兒童及青少年的學業壓力、功課量及身心健康等問題。

李仲言會後引述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會上表示,「以愛同行-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自今年1月成立後,於今年3月下旬召開了第2次會議,以及開展了一系列的入校工作,包括:於2至4月期間,走訪了本澳30多間校,舉行了與心理範疇有關的講座,以及對校內的高危個案開展了追蹤。在日常工作上,重點關注學生、家長面對的心理壓力,維繫身心發展及生命價值;透過關注學生的適性學習、提升家長親職教育、築起社會防護網等工作,提出各校因材施教,也提出,希望推動多元評核、加強師生溝通、在品德與公民教育中加強生命教育,對潛在危機的處理等,提升學生的抗壓能力。另一方面,小組研究未來如何恆常開展網上授課,考慮到有學生的家庭條件可能沒有電腦而無法接受網上授課,未來可能透過學校購入相關的電腦設備,以便未來開展恆常的網上授課。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朱愛莉補充,會上,委員對於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如何透過家校合作發掘隱閉家長,向學校和社區推廣高危個案的綠色通道、兒童的早療介入等作出關注。她引述局方會上指,正規教育中除了著重中英數類的成績科目,還加入了品德與公民課和規範學生的每週體育課時等,社區也有為需要支援的學生及家長,提供相應的配套設施及服務,但使用意願不高,由於使用意願不高,建議未來加強推廣,讓家長和青年有需要時求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