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憩設施嚴重不足市民爭崩頭

不少家長帶子女到觀音像兒童遊樂場玩樂

疫情下居民節假日減少外遊,令各區公園和兒童休憩區出現人山人海甚至逼爆情況,最近新啟用的新口岸觀音像兒童遊樂場每日更要人流管制,居民要事先網上預約方可入內。據市政署資料,由5月1至3日,逾16,000人次進入觀音像兒童遊樂場,本澳休憩區和兒童遊樂設施嚴重不足問題再進一步突顯。有議員和市諮委均認為,本澳休憩設施長期存在分佈不均、數量不足,當局須借10年人口普查之機,按每區人口特點進行合理規劃,同時他們又批評,政府從私人發展商手上收回了土地後,又不去善用,將把閒置土地的行為由私人變成政府,有違新《土地法》希望善用土地資源的原意,且閒置地衛生環境惡劣,滋生蚊蟲增加政府維護成本,形成「雙輸」局面,促請政府善用閒置地做臨時公共設施,回應居民訴求,勿再用城市總規和分區規劃做借口不作為。

不少家長帶子女到觀音像兒童遊樂場玩樂

市民批新休憩區設施完善但管理奇差

觀音像海濱休憩區在上月29日起試運,設有約 400米的海濱步行徑、露天茶座和兒童遊樂場等,連日吸引不少家長特意跨區帶子女到場遊玩,市政署透露,最高峰有 300人在兒童遊樂區,所以需實施人流管制,據市政署資料,由5月1至3日,逾16,000人次進場。進入兒童遊樂場者,均需要事先登入市政署綠化設預約系統進行網上預約,由早上7時至晚上11時分16個時段,每時段約為1小時,即居民每次可入內玩1小時左右。每次清場後安排工作人員清潔,之後才安排新一批預約家團入場。至5月6日仍需要預約。

進入兒童遊樂場需要事前網上預約

新休憩區雖設施完善和較為多元,惟被市民批評管理差。事源在開放初期,由於當局沒有事前公佈人流管制和網上預約,引起不少家長不滿,連日來當局吸取了經驗,加上適逢假期過去,昨日兒童遊樂場人流稀疏,未再出現逼爆情況,當人流較少時,工作人員也會讓沒有預約的居民入內玩樂,有不少家長滿意當局的安排,都認為休憩區環境不錯,未來會多帶同子女到場遊玩。

此外,休憩區內的多功能球場,計劃可進行籃球和足球活動,但兩種不同運動的球場是每小時「梅花間竹」地使用,意味著上1小時是籃球場,下1小時便換成足球場,有使用場地的居民批評當局沒有從用家角度考慮問題,因為一場球賽至少需要2小時,同時又質疑為何要在同一場地設兩種球類運動場所,是場地不足還是基於當局管理方便?

見縫插針欠規劃已不合時宜

每當有新休憩區啟用,無不出現人山人海或逼爆情況,反映現時本澳無論是休憩設施和兒童遊樂設施嚴重不足,未能配合人口發展。身兼市諮委的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本澳休憩設施非常緊缺問題突顯,特別是在疫情下,節假日居民為了防疫和安全減少外遊,留澳時間變多,對整個城市的休憩和運動設施空間需求增大,當有新設施啟用時,不少居民都會「嘗鮮」,帶同子女去感受新設施,故而出現今次觀音像休憩區初試運逼爆情況。

李良汪表示,過去政府在增加居民休憩空間上有「做嘢」,不過都是採用「見縫插針式」,在橫街窄巷內設置休憩設施,欠缺規劃和設施較為單一,未來有必要改變現況。他認為,「規劃唔係今日有塊地就用嚟做設施,規劃除了有包含民意訴求,也要有科學的數據。」不同區份對不同的市政設施有不同的需要,他以北區為例,單是黑沙環加上祐漢兩區人口約15萬人,連同筷子基和青洲,人口超過20萬人,且生活空間密集,當局有必要按區內人口分佈、年齡層和需求,系統性地制訂相應的市政設施規劃,例如下環區長者較多,長者設施應相應增加,

李良汪

否則未來就會變成「邊個訴求大聲啲就聽邊個講。」今年政府將進行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城市總體規劃亦預計在今年底出台,加上政府正制訂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他促請政府結合民意訴求、各區的特點,再根據科學數據,合理規劃未來各區市政設施和休憩空間。

閒置地長期養草有違土地法善用土地原則

政府回收了大量閒置土地,市民均希望政府可以善用,惟當局總是以「城市總體規劃未出台」為借口,或是以分區規劃未制訂作為擋箭牌,繼續由得土地閒置。李良汪批評,政府按新《土地法》規定,把在一定年期內沒有按計劃善用的土地回收,政府在私人發展商手上收回了土地後,自己又不去善用,把閒置的主體由私人變成政府,過去他亦就上述問題與政府交流,當局總是解釋:「總規未有,詳規又未出,佢哋(政府部門)好難做。」事實上,並沒有人提出要把某些土地劃為永久市政設施、泊車或其他公共用途,過去政府部門亦曾把一些空置土地用作臨時休憩空間和泊車區,在城市總規和分區規劃未出台前,政府極具條件利用閒置土地做臨時公共設施。

李良汪指出,新《土地法》其中一個重要的立法原則,就是要切實利用好土地,免其長期閒置造成資源浪費。現在最諷刺的是政府在私人發展商收回了土地,但又不好好利用。土地長期閒置,很多都已雜草叢生,政府要付出成本去維護,特別夏季即將來臨,當局需加派人手去這些閒置地滅蚊和除草,這些都要花費政府不少行政成本。至今年頭,政府已宣佈批給失效的土地有80多幅,在未有詳細規劃前,當局對閒置地可以簡單進行平整後,設置臨時市政、休憩設施。

何潤生:網上預約有利分流和防疫

觀音像兒童遊樂場是首個實施網上預約入場的休憩設施,議員何潤生認為,基於人流控制和防疫,避免人太多造成危險,市政署對入內居民採網上預約可以理解,也有利分流。只是由於市政署宣傳不足,令居民未能及時知悉,從而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加上遊樂場入口位於休憩區中間位置,現場並沒有當眼的指示,很多家長興致勃勃到達入口時,方被告知須預約,他建議當局作出改善,包括加強宣傳和提前進行進場分流。他相信待市民新鮮感過後,便不會再「墟冚」。

總規詳規不影響閒置地善用

何潤生表示,今次事件亦反映澳門兒童設施數量不足、分佈不均、設施落後不吸引,居民往往要跨區才能享用新的設施。和新啟用的觀音像休憩區相比,現時分佈在各區的公園和休憩區內,其兒童設施單一和較傳統,未能滿足居民所需,政府有必要研究,增設更多的新型的兒童玩樂設施。

何潤生

他認為,城市總規的制訂並不影響閒置土地的善用,總規和分區規劃的出台需要時間較長,對於中長期未有規劃的土地,政府可以進行利用設置臨時的休憩設施、康體設施等,為居民提供更多休閒活動的空間,避免土地長期閒置造成浪費。

倡重啟氹仔市中心閒置地建公園或休憩設施

何潤生又提到,較早前市政署計劃利用氹仔市中心4幅閒置地,改建為約19,000平方米的環保車胎公園,公園內內設有車胎樂園、親子草地、歡樂山丘、水沙世界、滑板天地、開心波地、環園跑步徑、環園小童滑板車道等多個功能區。由於坊間質疑車胎安全性,以及有聲音冀保留其中一幅土地內的紗廠舊址,最終令計劃不了了之。現時相關土地衛生環境惡劣,佈滿雜物、積水和草叢,區內居民反映雨後蚊患和鼠患嚴重,這很大程度上與閒置土地沒有做好社區環境衛生工作有關。他促請政府及早處理相關閒置地的環境衛生問題,同時盡早落實上述土地設臨時公園計劃。

何潤生說,若居民對設車胎公園有不同意見,當局可以在聽取民意後優化相關設計和方案,改變相關土地的功能,建波地或縮少公園項目規模,而非現時整個項目完全擱置。長遠來說,政府應根據人口發展、城市規劃,對休憩設施的佈局、功能進行科學的規劃,迎合不同年齡人士的需要,為居民創設更多休閒親子活動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