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國家航天發展機遇推動航天產業發展

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升空。天和核心艙由長征 5號B遙二運載火箭運載,在昨日早上11時23分發射升空,天和核心艙隨後與火箭分離,並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隨著天和核心艙的成功發射,預示著國家的太空事業又再邁進一個新台階。

從媒體的資料來看,這次是中國載人航天任務的「第三步」,將包括建造永久太空實驗室,建成中國太空工程系統。對於天和核心艙的發射成功,也標誌著國家太空空間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也可以看到為國家後續任務的開展,打下了一個堅固的基礎。

事實上,航太事業發展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來說,是一個重要元素,正如國家在航太事業發展當中,早在《航太發展「十三五」規劃》和《空間科學“十三五”規劃》中指出,在2025年前後,全面建成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推動空間資訊應用規模化、業務化、產業化發展;2030年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太強國之列,以航太夢助力中國夢。

對於航天事業的發展,相信不少居民都會認為和自身發展沒有太大關係,但事實恰恰相反,航天事業的發展是與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早前推出的北斗導航,就和居民日常生活出行有著緊密關係。與此同時,隨著未來航天事業不斷產業化發展,將會是一個重要發展產業方向,而當下澳門擁有著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政府可以抓住國家發展航空產業的趨勢,透過發展航天產業,從而促進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