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預料年底可完成智慧警務建設工作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目前構建智慧警務工作進展良好,雖然去年受疫情影響,但有信心今年年底可以完成所有建設工作。

黃少澤昨(29)日出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他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構建智慧警務的規劃分3個階段,包括:基礎建設階段、應用階段和深化應用階段。智慧警務建設自2019年已經開展,去年和今年為應用階段,到2022年和2023年為深化應用階段。他舉例指出,上周舉行的「水晶魚2021」民防演習中測試的「低窪地區排查及撤離系統」是應用階段的其中一個工作項目,測試過程中發現各部門對系統有良好的掌握,這有賴警察總局在前期做了大量準備和培訓工作,而相關技術公司也在各細節中進行優化和評估。他認為該系統已具備條件在今年風季使用。

黃少澤續說,以往執行撤離的部門以傳統通訊方式溝通,部門之間未能共享資訊,使整個調度和指揮受到限制。「低窪地區排查及撤離系統」把各部門的資訊集中在一個平台上,使各部門都能掌握情況,這將有助提升民防工作效率。

在《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工作方面,黃少澤指出,國安法自2009年頒佈起已有12年,隨着社會不斷發展,法律需要根據現時國家安全形勢去評估和完善,而相關工作正在研究中。他補充說,如果有修法方向,政府會根據實際情形進行諮詢,讓市民清晰修法的方向和空間,但目前未有具體內容。

被問及危險品儲存倉工程進展,黃少澤表示,有關選址收地工作目前處於上訴期,要等上訴結束後才能進行建設。他又表示,一直與工務部門和消防局商討儲存倉的設計,外地也有興建危險品儲存倉的例子可以參考,相信建設難度不大。按計劃,危險品會分階段遷入危險品儲存倉,當中會優先撤出現存於社區中的危險品。黃少澤透露,危險品儲存倉未來可能與新監獄使用同一條通道,就此懲教管理局亦有給予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