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進攻要精準

連續兩個禮拜都用了足球比賽的不同角色,套用到理財概念上,今天我們就探討一下,球賽中的致勝關鍵 - 前鋒。就是理財金字塔中的頂層,亦即是「投資」。投資一辭,有人趨之若鶩,有人敬而遠之,甚至有人避之則吉。不同的投資態度,其實可反映此人的理財觀念,試想想,一個完全不願意投資的人,他/她的財政狀況會豐盛嗎?勉強只可能會過得去,因為存款永遠都被通脹蠶食,發現錢永遠都是不夠花似的。相反,那些心口有個勇字的投資者又能大富大貴嗎?有可能,起碼願意嚐試,但是當然也有人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到頭來也只得一場空,全因投資沒道。說到底,以上三種的投資態度都有所不足,方向必須立體,工具也必須多元,才能面面俱圓。

回歸到足球場上,前鋒線的排陣最普遍的分兩種,一種是單箭頭,另一種就是雙箭頭,看似簡單易明,但當中內含乾坤。單箭頭顧名思義就是只安排一位前鋒球員衝鋒陷陣,但遇上該王牌前鋒傷病、狀態不穩,又有足夠的後備力量嗎?如要比喻在理財投資上,就是指只用上一種投資工具,成為致富的唯一途徑。巿場上常聽到一些人說「我只買房,其他我不相信」或「我只買股票,自己操盤,其他都是騙人」。異曲同工,如果樓巿下滑,股巿動盪,有足夠的備用方案可以彌補嗎?當然沒那麼一面倒的負面,如果你是個技術了得,單槍匹馬都能把比賽拿下的前鋒球員,那就恭喜恭喜。

至於雙箭頭陣法呢,當然是指由兩名前鋒球員所組成的攻擊組合,互相配合,互補不足。在投資上來說就是所謂的風險分散,股票、物業、債券、甚至是衍生工具都是可以靈活調配的,於不同的投資板塊也能涉獵,股神巴菲特常說,所有雞蛋不能放於同一個籃子上。但是,進攻要控球,投資要資金,如果資金不夠,怎樣能「大包圍」地分散風險呢?其實有一㮔投資工具可以做到多元的功能,那就是基金,很多朋友一聽到基金就有負面評價,其實基金是現今巿場相對安全的投資工具,因為基金本來就是用來風險分散,如果你只相信股票,但資本有限,只能投資兩三家公司的股票,這時可選全股票的基金,可以同時擁有不同巿場、不同行業板塊、不同公司規模的股票於一身。又或者投資者明白投資工具要分散,只是資本不足,可以選一些投資內容比較多元的基金,例如股票債券混合等。

投資工具必須謹慎挑選,不要因為好玩而選擇過高風險投資項目。也不要因個人偏見而不管投資成效。一定要多聽意見,專業的或富經驗的建議必須參考,才能一擊即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