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澳門大學外展接種計劃正式啟動

衛生局首個新冠疫苗外展接種計劃於昨(27)日起,一連三日於澳門大學進行,接種對象為澳門大學全體學生及教職員,時間為早上9時至下午6時。有1,700人已預約參與接種,當中有2/3為非本地學生,1/3為本地學生,現場亦設有10個接種室、登記區和觀察區等,整體運作暢順。衛生局表示,外展接種第2劑新冠疫苗要視乎機構意願,目前正與其他高校商討外展服務。

戴華浩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受訪時表示,是次外展接種計劃,衛生局共派出30多名由接種醫生、護士、助理員、登記人員及電腦技術人員等組成的外展接種醫療隊。他指出,雖然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的機率大概為百萬份之一至六,機率很微,但為防一旦出現相關反應,現場亦設有急救病床、心肺復甦裝置及各項急救設施設備,救護車在門外隨時候命,可即時採取應變措施;所有急救設備和運作流程均與醫院急救室一致。

對於本地學生預約接種人數較少的現象,他表示,這或與本地居民普遍對政府防疫工作有較高信任,沒有接種疫苗的迫切性,而內地學生則可能因家鄉有疫情,且經常往返兩地,有一定的感染風險,故接種意願較高。至於外展接種第2劑新冠疫苗仍要視乎機構意願,目前正與其他高校商討外展服務。他又稱,現場設有急症室等級的救急設施及急救車,萬一接種者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能及時處理。

而就與鄰近地區是否有條件執行「旅遊氣泡」的問題,他表示,相關問題將涉及疫苗互認及疫苗護照等問題的深入討論,而兩個不同地區之間是否能執行「旅遊氣泡」,首要前提是兩地疫情是否相近,目前全球與澳門疫情情況相近的僅有內地,雖然內地個別城市仍有零星個案,但由於內地已採取精準防控措施,已可有效控制疫情。

首日約有 700人預約接種國藥疫苗。有內地生受訪時表示,知道學校有外展接種服務後就立即預約,接種疫苗後感覺良好。談及疫苗的副作用時,該名內地生表示「有一點點擔心」,接種疫苗之後一個星期之內不能劇烈運動。另有本地生認為,澳大有外展接種服務更方便,希望第2劑新冠疫苗亦能在校接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