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青茂口岸的功能作用

據相關新聞資料顯示,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時表示指出,青茂口岸將設有一百條自助通道(出入境各五十條)以及四條人工通道(出入境各兩條)。保安當局目前已做好人手配套準備,並已開始裝設和調試保安範疇的內部設備。預計該口岸下月可完工,期望下半年可以通關。對於青茂口岸的即將通關,對於舒緩關閘口岸的壓力來說,將起著積極的作用。

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前,絕大部份的來澳旅客都是經關閘口岸入境,而關閘口岸也是澳門居民選擇出境的首選口岸,可以說是讓關閘口岸長期處於一個超負荷的運作狀態當中,而青茂口岸的即將運作,一定程度上將會發揮著幫助關閘口岸分流的作用。與此同時,除了起到分流的作用外,青茂口岸周邊地區隨著人流的增多,也將帶旺口岸的周邊地區。

對於要有效推動青茂口岸的分流作用,當中還是有一些狀況需要留意的,事實上,通關的便利性固然十分重要,但是通關過後的交通便利性則是另外需要考慮的問題。此外,政府也需要考慮完善口岸周邊的各項綜合配套設施規劃,從而借助人流的帶動,帶動舊區經濟發展。

對於青茂口岸可以帶來的作用以及可能帶來的潛在效益價值,政府相關部門都要充分善用以及研究善用,也只有充分善用青茂口岸的價值,才能讓青茂口岸的功能效益發揮到最大,從而達致最大利用率。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