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

歐陽瑜(中)主持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1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昨(26)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一樓仲尼堂舉行,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主要議程包括:滙報委員會工作情況,簡介本澳應對家庭暴力的協作機制,簡介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施政項目,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是次會議是第三屆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歐陽瑜歡迎多位新成員參與,使委員會的社團代表及社會傑出人士,涵蓋婦女、兒童及青少年、家庭、教育、文化、就業、社會服務等範疇,期望在新舊委員的互動下,可達至承先啟後的作用,有利推動會務工作。歐陽瑜司長勉勵新委員發揮所長,為委員會注入更多新思維和新動力。

會議上,社會工作局簡介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開展及執行情況,36項短期措施共有158項行動計劃;為提升社會大眾對「性別主流化」概念的認識,除製作宣傳短片外,亦推出微信遊戲;同時鼓勵各部門採用性別觀點,在服務、採購、工程以及資料搜集等方面加入性別統計,以了解兩性需要並實踐科學施政。歐陽瑜司長感謝「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各公共部門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推行相關計劃及措施,有助提升本澳婦女的社會地位,保障婦女的合法權益。

此外,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及「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分別簡介最新工作進程及本年度工作計劃等。

社會工作局向委員介紹2020年懷疑家暴個案相關數據,就防治家暴重點工作進行分享,當中包括合作機制、強化調和婚姻關係的社會服務、推廣性別平等和受害婦女充權、推廣及培訓、加強對施虐者的社會服務、製作適用的輔導工具和創造減低二次傷害的方法等。會上簡介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施政項目,分享家庭生活教育發展方案、五年規劃中的重點對象、主題及行動計劃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