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階段「澳人食住遊」報名情況理想 旅局黃金週後向國內推本地精品遊

首階段「澳人食住遊」 本地遊路線昨日啟程出團,首日共有19團、230人參團。有團友認為,僅一次的補助不足夠,希望增加補助次數;另有團友表示,願意響應政府「提振本地經濟和消費」的呼籲,額外自掏「荷包」用於社區消費。

首階段6條本地遊路線,至本月24日,累計有3,499人報團(包括直升機體驗及遊艇打卡已報名的1,500多人);酒店體驗方面,已出售1,569套票,約3,936名市民參加。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認為反應「幾唔錯」,並預計,第二階段路線由於將會每日出團和暑假檔期,報名人數可能比目前更踴躍。

文綺華

「澳人食住遊」是針對本地居民的項目,若內地旅客市場無法大幅度回升,注入活水,本地旅遊業界仍難會有大起色。文綺華指,國家政策層面,跨境遊仍未能重啟,目前到澳旅客,仍然是以個人遊為主,旅客市場模式與過往有別,故稍後將會透過旅行社推出「本地精品遊」行程,她預料將於五一黃金週後推出。有本地旅遊業界透露,可於短期內推出。

6條本地遊路線已有接近3,500人報團

「澳人食住遊」首階段(4月至6月)設計的6條路線,報名情況踴躍。至24日,累計有3,499人報團,包括直升機體驗及遊艇打卡已報名的1,500多人,該團共有15,552名澳門居民報名,其餘5條路線合共有2,209人報名。酒店體驗方面,已出售1,569套票,約3,936名市民參加。參與首階段本地遊路線的6個首發團約共230人,昨日早上9時在外港客運碼頭出發,旅遊局特別安排了首日出團儀式,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副局長程衛東、許耀明及「澳人食住遊」工作小組代表到場,與首發團合照留念。

旅遊局認為反應不俗

文綺華欣悉市民對「澳人食住遊」感興趣,認為本地遊有助增加巿民對澳門旅遊資源的認識,同時能夠支援業界,帶動社區消費。她又認為,第一階段僅週六、日出團,出團數目比較少,自本月15日起接受報名,短時間內有3,499人報團,反應「幾唔錯」。她預計,第二階段由於會推出海上遊、加入親子、美食元素的行程,以及暑假期間每日出團、學生放暑假等,報團人數和出團數目將會比目前更踴躍,7、8月參團人數料會大幅上升;據悉,目前有路線擬加入「整叉燒」工作坊,為團友帶來新的旅遊+美食體驗,在商討中的還有「體育+」,引入更多互動元素,透過「旅遊+」為市民提供更多行程選擇。

團友有意見

團友程先生表示,去年曾參團兩次,「澳人食住遊」每人只有1次參團資助,認為次數不夠,希望可以增加資助次數。他稱,有意參與酒店體驗。另一團友林小姐表示,去年沒有參團,今年參團主因是響應政府和其任職的公司呼籲;提振社區經濟,如果行程有合適的商品,願意額外消費100至200元。

團友程先生
團友林小姐

酒店體驗注重發揮「酒店+」的效應

酒店體驗方面,至24日,已出售1,569套票,約3,936名市民參加。文綺華表示,以五星酒店的預訂率較高,較低星級的酒店和社區酒店,由於有社區元素,例如美食和周邊元素結合,發揮「酒店+」的效應,也能吸引市民入住,市場反應比預期好,反映出純入住酒店房以外,加入社區元素、互相拉動,可讓產品更具吸引力。

有市民反映,今年的酒店房價在體驗的個人補助下,比去年略有提高。文綺華表示,去年由於疫情期間酒店推出低房價吸引本地居民,當時的房價比今年低,今年的價格,不單是酒店房,還有加入社區旅遊和其他元素,為居民提供更多不同組合元素,市民可以比較後作出選擇,局方不會控制房價在一定的價格水平。

五一黃金週後啟動面向國內旅客的「精品遊」

本地的旅遊業,過去主要依賴國內及境外旅客支撐業務,特別是入境遊,國內團客一直是支撐澳門旅遊業的重要板塊,目前,國家政策層面未放寬跨境團體遊,由內地組團到澳的組團服務一日未能重啟,本地旅遊業界,特別是依重地接業務的旅行社,業務單純在代理「澳人食住遊」之下,根本難以支撐,連吊鹽水的幅度都不及。有旅行社早前亦反映,業務重創有一年多,只能在結業的瀕危邊緣苦撐。

文綺華稱,國家政策層面仍未放寬組團跨境遊,包括澳門組團出到內地,或內地組團到澳,旅遊市場目前以個人遊為主,市場模式由團客轉為個人遊,為迎合市場模式轉變,將會透過旅遊業團體,藉旅行社推出「本地精品遊」行程,吸引個人遊旅客來澳後參團,預計將於( 5.1)黃金週後推出,成為恆常性的產品,向旅客推出新的產品。

旅遊局去年在「心出發‧本地遊」計劃施行時曾透露,將會總結成效及抽出較受歡迎的路線,推出面向旅客的「本地精品遊」,唯至今未見有該計劃的推出。有本地旅遊業界昨透露,「本地精品遊」行程可於黃金週後、短期內推出。問到行程設計,受訪業界稱,起步之初將由旅遊業團體協助,例如推出統一的多條路線行程,讓業界在起步之初較易運作和有方向,做好前期工作。並認同,業界要發揮創意,利用「旅遊+」,積極開拓更多旅遊產品,提升吸引力。

旅遊業界對黃金週感樂觀

就五一黃金週旅客情況,文綺華表示,酒店訂房率平約有7成,個別表示有8成;她希望,五一黃金週旅客量可以比之前好,保守希望,日均可以超過3萬人次。受訪業界稱則認為,受早前「就地過年」呼籲、內地個人遊兩月一簽政策、相比清明假期更傾向五一黃金週等眾多因素影響,訪澳內地個人遊數量較少,樂觀預測,黃金週期間每日有4萬人次旅客入境。

同一時間,有本地旅行社,已經籌備「旅遊+美容」、「旅遊+會展」的本地深度遊行程,計劃於暑假在其多元服務上架,疫情下尋求出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