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追討欠薪機制落後墊支機制失靈

議員李靜儀

疫情影響,本澳經濟下調,不少行業、企業均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甚至出現結業裁員或解僱等情況,欠薪問題亦漸趨嚴重,議員李靜儀批評,現行《勞工法》和欠薪墊支機制,快速協助僱員追回欠薪,也因為條文不清晰,令到預先墊支部分欠款機制失靈,法律對欠薪僱主的處理較為寬鬆,欠阻嚇力,令一些惡意拖欠薪金的僱主有恃無恐。她再次促請政府盡快把完善欠薪機制納入勞工法優先修訂工作,保障僱員權益免遭惡意欠薪。

工聯昨在祐漢公園設區站接受居民求助

臨近「五‧一」國際勞動節,工聯昨下午在祐漢公園舉行「社區你我齊關注」活動,由工聯議員林倫偉、梁孫旭、李靜儀、李振宇,以及市諮委趙蘭瑛、黃萬濱、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高岸峰、委員黃笑珊、戴燕芳、梁思朗、中區社諮委黃位、裴承賢、胡杏珊、離島社委副召集人劉鳳鳴、委員歐嘉輝、李海霞等,向居民講解勞動權益和收集居民有關保就業方面的求助。

月薪慘變日薪損僱員權益

李靜儀表示,近期他們到本澳多個區內設街站,居民比較關注民生問題,包括政府如何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其次是有不少居民都反映,本澳樓價貴,居民工資又不高,令他們難以在私人市場置業,期望政府在房屋政策上可以提供協助。她發現,近年居民的維權意識有所提高,但在實踐上卻遇到不少困難,尤其是近兩年疫情期間,居民猶為關注「保飯碗」,一般僱員都願意和僱主共渡時艱,當僱主有困難時願意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例如放無薪假,惟當遇到不合理情況時,僱員卻難以拒絕僱主要求,她舉例,有僱員反映,僱主因疫情生意不理想,要求僱員簽署文件,把原來的月薪收入,改為日薪,削弱了僱員的主導權,上述情況多出現在旅遊零售業。

李靜儀解釋,月薪制的僱員,僱主理論上要為僱員安排工作和支付薪酬,轉為日薪制後,僱員變成「無工開便無糧出」,僱員權益明顯受到損害,所以她呼籲僱員與僱主協商和簽訂任何協議時,要看清細節和內容,當遇到不合理情況時,應拒簽。《勞工法》是最低法律底線,很多情況勞工法都會保障到,不過類似薪酬組成問題,《勞工法》沒有硬性規範,有僱主用各種手法要求僱員簽署同意書,利用法律灰色地帶訂定損害僱員權益的要求。

法律對惡意欠薪處理寬鬆欠阻嚇

有工開也不代表有糧出,李靜儀反映,收到不少被惡意欠薪的個案,而作為受害者的僱員,在追討欠薪過程中也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代價,花費大量時間在勞工局落口供、等待法院裁決等,行政程序和法院排期冗長,令他們不能及時追回被拖欠的薪金,當中澳亞衛視欠薪事件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公司多年前已開始出現拖欠員工薪酬的情況,但拖拉多年一直未能得到解決。現實反映,現行《勞工法》和欠薪墊支機制,都不能快速協助僱員追回欠薪,也不能預先墊支僱主部分欠款,以解僱員燃眉之急。

非公司執笠難申請提前墊支欠薪

李靜儀指出,債權墊支基金成立本意是當僱主財政陷危機時,基金可以預先代為墊支部分欠款,協助僱員渡難關,不過可能是法律不清晰,勞工局在執行時,要確立僱主沒有能力償還欠款,例如公司已「執笠」、負責人「走佬」,方會接納其預支申請,倘非屬上述情況,勞工局不會受理,就如前年澳亞衛視持續多月欠薪令員工生活困難,員工曾嘗試申請債權墊支基金預支部分欠款以應急養家,然而勞工局表示僱主並非「執笠破產」而不予批准,令員工感到十分徬徨。去年也曾有數十名娛樂場所的僱員被欠薪兩個月後,僱主突然失去聯絡,工作場所亦已被封,員工後來被正式解僱,向勞動債權保障基金提出款項墊支申請,同樣被指可能因企業未「執笠破產」而不會墊支。上述個案顯示,僱員在現行機制下要得到預支債權以解經濟困境,並不容易。

完善機制快速協助僱員追回欠薪

李靜儀表示,欠薪在債權關係中不屬於最緊迫的債權,但工資涉及到僱員生計、生存,鄰近地區國家,會用較為嚴厲的處罰和機制,令僱主需要依期、依時發放給僱員,有何任情況都必須和僱員協商。澳門在相關方面的規定和處理則較為寬鬆,且僱主到最後都沒有受到任何的懲處。《勞工法》是保障僱員最基本的法律,她認為,法律執行多年,有很多條文和規定極需要盡快作出完善,希望政府盡快把完善欠薪機制納入勞工法優先修訂工作,加快行政程序,快速協助僱員追回欠薪方向作出改善。

重啟與企業合作推在崗培訓

另外,工聯今日上午將拜訪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反映居民就業問題,並遞交失業求助者資料。李靜儀透露,近日收到不少失業居民的求助,反映在勞工局登記了求職後,便石沉大海沒有消息,最長時間為1個月都未能安排進行就配對,截昨日為止該會共數到700多份居民求職資料,他們希望把相關資料遞交政府,透過社團和政府共同合作,協助居民解決就業問題。她直言,單靠政府難解決大量居民就業問題,現時政府推出的帶津培訓計劃,課時較少,學習技能方面較為基礎,未必能符合企業用人需要。她建議政府重啟與大企合作,開展在崗培訓計劃,一方面可以為為有人資需求的企業提企人才儲備,另一方面又可以解決居民就業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