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長者公寓應擴大申請對象 有積蓄沒物業唐樓長者也應受惠

本澳新房屋政策設5個階梯,其中一個是面向長者的公寓,政府正在黑沙環P地段興建兩棟類似酒店、集醫療、照顧、餐飲等一身的長者公寓,預計提供1800個單位房供長者居住,改善居住唐樓又行動不便長者生活,由於設施配套完善,租金又較低廉,令不少長者都充滿憧憬。議員黃潔貞表示,參考內地長者公寓模式,對象是中等收入長者,且是小區形式設計,讓已退休但未需要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可以在社區中安享晚年,她和議員梁孫旭均認為申請資格不應一刀切只限唐樓業主,應擴大受惠對象和增加供應量,居住的唐樓、或有積蓄但沒有物業的長者同樣需要得到照顧,政府未來優先可透過計分制度決定上樓優先順序。

政府推長者公寓冀改善行動不便長者生活

黃潔貞:行政法務規範長者公寓申請、分配彈性較大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今年1月時曾表示,據政府調查,目前約有5,000至6,000獨居及雙老家庭,有 4 成住在唐樓的長者希望即時入住長者公寓,2 成 2 人就表示正考慮當中,政府將持續跟進長者入住意願,避免計劃與現實有落差。但P地段長者公寓會作為先導計劃,單位數目只有1800個,可謂「僧多粥少」,申請條件和分配制度成為如何公平分配的關鍵。身兼婦聯副理事長的黃潔貞表示,據她所知,社工局目前正就長者公寓申請資格進行入戶調查,並進行資料分析,由於社工局所收集到的意見內容較為廣泛,相信分析需時,未來將會透過行政法規方式訂定長者公寓的申請和分配制度,比起透過立法可以加快推進時間,對社會討論空間和日後作出調整都更具彈性,相關做法值得肯定。

黃潔貞

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再重申,長者公寓是針對有經濟實力、居住在唐樓但行動不便的長者,政府構想是現時居住在唐樓的長者可把唐樓出租,再用租金租住較為合適的長者公寓。黃潔貞表示,自長者公寓消息公佈後,婦聯及其辦事處一直收到不少查詢,當中有不少長者都表示有興趣入住長者公寓,該會亦發現,當中有不少長者並非唐樓的業主,他們只是租住在唐樓的住戶,他們因入息和資產超過了申請社屋資格,但又買不起私人樓宇,為此,她希望政府可以擴大長者公寓受惠對象,將租住唐樓的獨居長者也納入受惠對象內,不只局限於持有唐樓的長者業主。她建議可透過採取計分排序方式,把是否自置和擁有物業納入計分考慮中。

長者公寓應社區式設計勿只是棟建築

長者公寓的單人房及雙人房示範單位可望在6月或7月讓市民參觀,看看是否符合長者要求。對於長者公寓設計,黃潔貞認為,長者公寓畢竟是政府物業,設計時站在政府角度考慮屬正常,鄰近地區亦有類似服務,供政府參考,她又以廣州的長者公寓模式為例,當地的長者公寓讓長者集體生活,能更系統照顧長者尤其是獨居長者起居,讓其晚年更好融入社區,也有助減低患上老年抑鬱及失智症風險。她期望長者公寓可以引入智慧養老、智慧醫療等配套設施,形成一個社區,並不獨獨只是一棟酒店建築物,否則可能最終只會淪為長者院舍。

黃潔貞又指,現時聘請外籍家傭難,不少長者都希望可以減低子女的家庭照顧壓力,長者公寓為本澳安老服務提供多一個選擇,隨著澳門人口已步入老齡化,社會對長者公寓需求必定會增加,她希望在先導計劃後,當局可以在新城A區或已回收的閒置土地規劃設長者公寓區域,以小區方式運作,更可以走訪區內長者,形成晚年社交生活圈。同時,優化長者居住環境應是多管齊下,因為始終長者公寓數量有限,部分長者也未必願意遷出自己生活多年的社區,她再次建議政府考慮推出資助,協助條件合適的唐樓安裝上落樓梯機,方面居住在唐樓的長者出行。

蘇文欣:長者公寓屬「高級社屋」長者租戶亦應受惠

社工學者、時事評論員蘇文欣則表示,按政府最初計劃,長者公寓屬社會福利計劃,是「高級社屋」,因為相關設備、管理費不菲,入住者經濟收入不俗,又是業主,但又享受低廉租金,不是照顧最低基層「三無老人」的服務。他認為,在社會安老政策中,長者公寓是有需要推行,鄰近地區亦有類似計劃,有助提高長者退休生活。長者出租原有唐樓,騰空居住單位出租,可以增加市場上的房屋單位供應,某程度上有助舒緩居民居住壓力,令澳門社會福利朝高質素方向發展。

蘇文欣

不過,他也不認同長者公寓申請對象只限持有唐樓的長者,以現時祐漢舊區7棟為例,當中有很多租戶都是長者,面對樓宇日漸老化破舊,他們對長者公寓也有需求,所以長者公寓申請資格不一定要是唐樓業主,他個人認為只要有一定資產,又是獨居,沒有人照顧,居住在唐樓的長者,均應列為可申請對象。

政府計劃未來長者公寓將由社服團體承包長者公寓群樓餐廳服務,並設長者服務醫療系統,包括有洗腎機,方便有需要的長者不用到山頂醫院排隊洗腎。蘇文欣關注日後長者公寓的管理,皆因社服團體只提供服務,但對樓宇管理未必熟悉,加上長者公寓將引入智能養老系統,當局需研究完善公寓管理,令長者安全、有尊嚴地享受晚年生活。

梁孫旭:冀多關懷「三無長者」

議員梁孫旭反映,政府是透過2016年人口普查資料中,獨居長者約有4000戶,計算出長者公寓潛在需求是6000個單位,此外,針對的對象是有唐樓物業的長者,政府思維是沒物業的長者可透過社屋制度「包底」,惟實際上有不少長者因有過物業,或享受過政府四厘補貼,有一定積蓄等而沒資格申請社屋,每月需要支付昂貴租金以解決居住問題,他們條件狀況比持唐樓業權的長者更差更需要政府照顧,以若一刀切以是否持唐樓業權作為申請長者公寓要件恐存在不公。他舉例,曾收到有求助個案,有長者的物業被子女出售,令他無家可歸,由於其曾有物業,不符合申請社屋資格,社會情況多樣又複雜,他希望當局多瞭解現時本澳長者的狀況,勿將真正有需要長者排除在外。

梁孫旭

建議長者公寓設廚房採電力煮食

梁孫旭表示,據較早前政府介紹,長者公寓是開放式設計,可能不能明火煮食,也有不少長者擔心公寓單位內沒有廚房設施,參考外地長者公寓經驗,儘管公寓大廈內可能設有長者飯堂,但考慮到個別長者的膳食習慣,建議當局在單位內設簡單的電力煮食設備,滿足長者不同需求。

對特困長者設租金援助機制

租金方面,社工局曾透露會與唐樓出租的價格不會相差太遠,讓長者放租現居樓宇,再租賃長者公寓,所以未來租金將略低於市場價格,確保長者可以負擔其金額。梁孫旭表示,現時政府提出的長者公寓由政府興建,再委託社服機構營運,對入住長者收取一定租金,類似社企,是公共房屋政策的其中一環,以市場運作模式,一方面可以改善長者的生活,一方面又可以減低政府支出,他建議,對於沒有物業,經濟能力較薄弱的長者,政府可以設機制,對其提供租金援助,減輕他們的生活壓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