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發局訪江門同鄉會討論「二五」規劃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副局長吳海恩及林媛等一行,昨日到訪澳門江門同鄉會,獲會長甄瑞權、理事長劉家裕、副會長兼江門商會會長劉朝盛、常務副會長謝婉秀、梁景昌、黎榮添、陳溥森、羅彩燕及夏俊英等負責人接待,雙方就澳門社會問題及第二個五年規劃進行討論。江門同鄉會對於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來訪表示歡迎,期望未來雙方繼續保持緊密友好合作,共同為澳門和諧穩定發展努力。

多位與會江門同鄉會負責人會上發表意見,提出特區「二五」規劃多項建議。甄瑞權表示,澳門土地資源缺乏,今次新冠疫情又突出產業單一的弊端,雖然幸好特區政府採取的經濟應變及紓緩措施,達致「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目標,但這非長久之計,認為更重要的是穩定就業市場及推動本澳經適度多元發展,建議善用填海造地的土地資源,在興建公屋以解決居住問題的同時,亦預留部分土地用作建設澳門未來的商業中心或總部經濟,增加旅遊吸引力,提升城市競爭力。

甄瑞權

陳溥森則提出幾項建議: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豐富澳門旅遊休閒的內涵;不應該僅僅局限於文物實體的維修保養,又或者是休憩場所的擴建,而應該組織專才挖掘和充實澳門在特定歷史條件下中西文化的碰撞與交融,彰顯澳門在中國近代史中各個方面產生無可替代的獨特作用。二、要細緻規劃琴澳深度融合的具體措施,如單牌車輛的進出管理、專業人士的跨境執業、市民大眾在珠海參加醫保、企業跨境辦公、中小企的政策扶持、跨境養老等,要有清晰而有力的支援措施。三、應充實國家安全領域方面的內容;未來的國內外形勢變化莫測,充滿較多的未知變數,國家安全問題應列入特區五年發展規劃當中。

劉家裕關注澳門參與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情況,希望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新空間;劉朝盛則認為發展金融業是經濟多元化發展的突破點,希望當局盡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推動金融業健康發展;羅彩燕亦指出,只有人流、物流、資金流通順暢,才吸引本澳中小企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希望政府進一步促進大灣區資金流的流動,為粵港澳發展提供新動能,帶動澳門多元產業發展。

此外,副會長黃德秋建希望當局完善交通配套設施,如研究在澳門半島沿岸興建海上環島高速公路,以及盡快落實輕軌澳門半島線等,改善本澳交通狀況。副會長張健中亦表示,澳門被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旅遊休閒產業發展方面基礎豐厚,希望編制特區「二五」規劃時充分發揮有關方面的優勢,包括澳門現代服務業的基礎,無論在粵港澳大灣區、亞洲乃至全球都具有競爭優勢。

張作文表示,隨著澳門第一個五年規劃完結,澳門需要第二個五年規劃,今次來訪目的一是了解澳門發展的實際情況作制訂政策研究;二是重點傾聽有關編制特區「二五」規劃的意見和建議。他指,特區「二五」規劃編制主要有幾個方向:首先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規劃對澳門未來有更清晰明確的發展定位和實施路徑,包括支持粵澳合作共建橫琴的內容,相信有關方面詳細內容很快將公佈,為澳門未來發展拓展新的空間,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積極作用。其次,特區「二五」規劃將落實行政長官參選政綱及施政承諾;再者,特區「二五」規劃將銜接特區首個五年規劃;特區首個五年規劃已完結,經過初步分析,大部分規劃目標已完成及達標,特區「二五」規劃將在過去基礎上繼續前行。希望透過是次交流進一步收集和綜合社會意見,使第二個五年規劃能夠在有充足民間意見基礎下進行。

張作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