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館免費開放要加強防疫導客流

特區政府為了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優化部門架構和職能,因此決定撤銷大熊貓基金並對相關的職能作出重新安排,由澳門基金會負責對大熊貓研究活動的資助,由市政署負責大熊貓保育及教育活動的資助,並將於5月份開始,免除澳門大熊貓10元門票的收費。這是一項惠民的德政,在不削弱澳門大熊貓的管護和研究工作的前提下,有利於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旅客參觀,加深公眾對大熊貓的認知及推動保育。

現時飼養在石排灣郊野公園熊貓館的一對大熊貓「開開」和「心心」,是中央政府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時再次贈送給澳門的禮物。一直都是由市政署管護小組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專家共同護理。現時的重新安排,只是職能上的優化再配置,是工作的平行轉移,對館內的飼養、宣導和營運毫無影響。

有市民擔心實施免費參觀後,恐怕會造成觀內人群的擠塞,不利防疫。事實上購票參觀熊貓的人數一直都不多,事關原來十三歲以下的小孩和六十四歲以上的老人都免費進場,再加上其他社團往往又申請集體豁免,因此收費的人數確實不多,造成參觀擁堵的機會很微,也不會干擾到熊貓的正常生活。

不管怎樣,實施免費後的參觀人數肯定會比以前增加,公園管理方一定要加強駐場保安的力量,對每個入口做好量體溫戴口罩檢查和人流控制工作,這樣能有力地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館內高低分佈的觀光廊道,也要完善應有的安全配套設施,以確保參觀隊伍的老幼平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