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整體吸毒人數減少36.7%

歐陽瑜(中)主持會議

「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2020年整體填報的吸毒人數共219人,較2019年減少36.7%。2020年因受疫情影響,大部分社會服務機構曾一度暫停運作,以及實施限制人員流動等措施,因而導致全年填報數字較過去有明顯跌幅,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廳長鄭耀達表示,「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近5年整體填報的吸毒人數均呈下降,與鄰近地區趨勢相乎,持守率亦相當高;他相信,與本澳的防治藥物成癮推廣工作見成效有關。由於吸毒場以在家、朋友家和酒店為主,佔總個案70%,他稱,未來將會開展針對家長的濫藥認識的推廣,以及進一步擴大社服機構相關填報網絡,及早發現社區潛在個案。

禁毒委員昨召開本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禁毒委員會昨早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由禁毒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會議。議程包括:總結2020年工作、報告2021年工作計劃、澳門毒品罪案概況、「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2020年度數據及相關工作、「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和「禁毒法執行及跟進工作小組」情況,匯報「第64屆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會議之重要決議案及各項協調工作等。

鄭耀達

去年疫情影響填報的吸毒人數減少三成多

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2020年整體填報的吸毒人數共219人,較2019年減少36.7%。其中,21年歲以下青少年佔16人,佔總人數7.3%,較去年減少48.4%。總體吸食毒品以冰毒為主,有35.5%,其次是可卡因19.2%和大麻11.2%;在家、朋友家和酒店吸食毒品高達70%,吸食地點主要在澳門,平均每月毒品開支為3,331澳門元。

超九成濫藥者沒有重犯

社會關注到濫藥人士的成功戒毒率,鄭耀達表示,由2009年12月至2020年12月,社工局經司法措施轉戒的戒毒治療個案共有1,022宗,8成能成功戒毒治療,依從性理想;根據社會重返廳的統計,過去2年,完成戒毒治療後且沒有重犯的個案,有超過9成,持守率相當高。而去年,有45宗新增個案,目前仍有超過100宗個案在跟進治療當中。近年,每年新增個案都有減少,服務需求者人數較穩定。

政府近年積極為接受戒毒治療人士加強後續和職業訓服務,更細分為青少年及較年長人士作出針對性的後續工作。鄭耀達指,2019年及2020年,累計有22項培訓項目,92名年青人參加職業實習計劃,當中有71人參與實習、其中30人透過職業配對成功獲聘。去年與九澳康復治療中心推出的「握緊希望」職訓實習計劃,則有30位人士參加該培訓,目前有8名人士參與實習當中,透過提升職業技能,讓復康人士有正向的態度及協助重返社會。

鄭耀達認為,由持守率及近5年「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整體填報的吸毒人數呈下降,反映出戒毒措施有一定成效。

進一步擴大相關填報網絡

鄭耀達表示,近5年,「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整體填報的吸毒人數均呈下降,與鄰近地區趨勢相乎。

多年來的「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均反映出,藥物濫用者的呈隱閉化,以家、朋友家和酒店為主,對防治工作的開展、由社服機構找到隱性、潛在個案的難度增加,鄭耀達表示,為進一步擴大相關填報網絡,及早發現社區潛在個案,目前正持續與相關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並邀請適合單位加入填報工作,現已有22個填報單位;另外,「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跟進本年重點預防濫藥工作及專項計劃中建議,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家庭教育與濫藥危機的關係,將持續向青少年,家長和專業人士開展各項預防教育工作,與社區、家長及早發現社區潛在個案,對毒品防範意識提高,進一步優化社區宣傳計劃,落實禁毒活動交流平台等相關工作,鼓勵民間機構積極參與推廣有關青少年的禁毒及專題調研工作,和建議社會各界向不同國籍的社群人士推展禁毒普法工作;以及持續檢視禁毒法實施情況。委員會亦關注到,近期透過偷渡及速遞包裹的販毒案件,將聯同政府和民間團體加強普法教育工作,提高市民對禁毒防毒的意識。

新增8種聯合國審議並通過國際新增列管物料

《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法中,目前有46種受管制的物質;於4月12日至16日在維也納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64屆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會議」上,聯合國審議並通過國際新增列管8種;鄭耀達表示,當中4種曾在本澳有發現,禁毒委員隨即會協調不同部門,就該8種物質開展在本澳的立法規管工作,使本澳管制物質與國際社會及鄰近地區接軌,提高同步預防和打擊毒品犯罪的成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