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4季投資預算執行率95.8%為歷年最高

委員會主席麥瑞權(右)、秘書梁孫旭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簽署跟進 2020財政年度第4季度投資預算 (PIDDA) 執行報告,委員會主席麥瑞權形容,2020年第4季度投資發展預算 (PIDDA) 執行率是歷年最高,達95.8%,但季內有21個項目,包括金像歷奇村發展規劃、新城A區B14、B11地段公屋建造工程,以及體育局西翼辦公樓等,因未具條件執行而取消,約佔全年總數8%。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已完成跟進 2020財政年度第4季度投資預算 (PIDDA) 執行報告,會後麥瑞權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投資計劃」的預算執行率和預算使用率分別高達95.8%和97.5%,為有史以來最高,顯示政府積極推動有關工作的執行,委員會對此表示肯定。然而,值得政府注意的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有21個項目因未具條件執行而取消,包括:行政公職局新培訓中心裝修工程、智慧政務一窗式服務建設方案、氣象局與珠海共建氣象探測網、金像歷奇村發展規劃、新城 A區 B14、B11地段公屋建造工程,旅遊局利斯大廈重修工程、海事及水務局安裝海事雷達設備、教青局收容所街和石仔堆街的學校建造工程、新城填海區B區、衛生局新衛生中心、澳大國際創新中心和博士樓工程、治安警的路氹扣車中心、青茂口岸邊檢檢驗設備,懲教管理局電力系統改善工程以及體育局西翼辦公樓等,佔全年項目數量的8%,尚部門在立項前能嚴格遵照項目立項的規定,相信能減少項目在立項後被擱置或暫緩執行的情況,同時亦可避免預算資源無法運用的情況。

他又提到,有關體育發展局西翼辦公樓項目的訴訟案件,部門在每年的「投資計劃」預算預留一筆款項的處理方法,造成有關預算多年無法運用,委員會認為政府應研究是否有其他可行方式處理涉及訴訟的預算安排。按照政府提供的補充說明,無法預計上述項目的訴訟能否在2021年完結,倘最終沒有訴訟裁決,則登錄在2021財政年度的項目預算將又再無法運用,為此,政府應審視這類有訴訟程序,但又未知何時有訴訟結果的項目的預算安排。未來委員會將持續跟進「投資計劃」的預算執行情況。委員會將向立法會主席提交該報告書並也會把該報告書送交特區政府,並建議派發予全體議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