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議員舉行街站關注居民失業情況

疫情持續,就業問題令人擔憂,為更好了解居民的失業情況以及有關求職意向,立法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和李振宇昨日起一連多日於不同地區舉行街站,派發單張及收集失業者情況,要求有關部門做好就業配對,協助居民搵工。

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和李振宇表示,疫情持續,就業問題令人擔憂,最新一期本地居民失業率回升至3.9%,除失業人數回升外,亦有不少僱員被放無薪假,家庭承受極大的經濟壓力。現時在勞工局登記的失業數字約有5500人,由於近期仍有應屆畢業生會找工作,他們相信失業數字應不止此數。為更好了解及收集本澳的失業情況,除透過工會收集以及於早前工聯舉辦的就業招聘會了解情況外,工聯議員會透過舉行街站等方式,收集失業者情況,並將資料交政府,要求有關部門做好就業配對,並完善就業政策,更好地協助居民搵工。昨日上、下午他們先後於高士德、筷子基舉行街站,之後一連三日亦將繼續到提督馬路、氹仔花城、黑沙環、水坑尾和關閘等接觸居民。

工聯議員表示,疫下失業人士持續失業的時間較長,他們接觸到一些個案均已失業一年,期間或只有少量兼職工作,即使已向勞工局登記,亦未能獲成功轉介就業。而失業的人士亦涉及餐飲、與旅遊業相關的包括導遊和旅遊車司機等、建築業,以及一些文職工種,可見受影響的行業範圍相當廣泛。為應對失業,政府自去年已推出帶津培訓計劃,但無論報讀或津貼的發放條件都具一定限制,對長時間失業的人士幫助有限,幾經反映,政府已公佈對有關計劃作出優化和調整,增加失業者可參加計劃的次數,並放寬報讀課程的要求及津貼發放的條件,他們期盼可進一步幫助有需要的居民,但關鍵還是要做好就業配對,協助居民搵到工作。

工聯議員稱,有學員向他們表示,去年完成帶津培訓課程後,雖然曾面試但最終亦不獲聘用,原因不詳;亦有被指經驗不足而無法獲聘。他們指,居民心底最想的始終是「有工開、有糧出」,故期望有關部門在就業政策方面多下功夫,做好居民職業轉介和就業配對工作,亦須檢討部分就業配對個案成效不理想的原因,對症下藥。他們再次要求政府完善外僱退場機制,落實本地人優先就業政策。另外,他們要求政府必須在公共工程項目的標書及合約中加入優先聘用本地人條款,以促進本地居民就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