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會冀完善體育發展體系

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高勝文表示,本澳體育發展在一些制約因素的影響下,遇不少障礙,冀從人才、場地、財政及法規等方面,完善體育發展體系,促澳門體育發展。

高勝文指出,澳門體育人力資源短缺涉及專業管理人員、體育活動輔助人員及運動員等不同層次人員。就專業管理人員方面而言,在缺乏專業管理人員的情況下,常出現管理不善的事件,建議引入科學管理制度,使之形成民主、開放、創新及專業的管理團隊,同時,制訂及加強現職管理人員的理論及實踐培訓,以提高管理人員的專業能力;就體育活動輔助人員方面而言,因絕大部分屬於兼職人員,且缺乏系統性培訓,導致人員能力良莠不齊,建議為其建立長期培訓機制及完善福利制度,如提供一定的保險與社會保障,以吸引更多人投身相關工作;就運動員方面而言,建議成立更多青少年體育學校,同時支持本澳體育團體入校開辦各類體育培訓班,以增加澳門運動員人口,長遠促進體育項目多元並存與持續發展,此外,「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宜擴大受惠範圍及增加其他項目,藉此讓更多運動員能參與「計劃」,同時,資助及鼓勵運動員考取國際認可的資格證照,使運動員逐步走向專業化道路。

他又多次實地考察、調查訪問及研究發現,本澳體育場地仍存在多頭管理、場地不足、分佈不均、使用人數過多、開放時間受限、缺乏管理規章、部分體育項目更完全沒有場地可用等問題。建議通過短中長期規劃,增建體育場地與提升體育場地的多樣性、制訂場地管理規章、延長體育場地開放時間等,以解決體育埸地不足的問題。

高勝文認為,近年澳門政府在體育發展上投放了不少資源,但現時政府的財政補助政策出現失衡現象,尤其規模較小、並未在澳門體育局登記的體育團體或其他舉辦體育活動之非體育範疇團體,幾乎無法得到任何財政補助。建議當局可嘗試聯合企業、贊助商及個人共同投入資金,通過拓闊資金來源,擴大受資助對象範圍,設立全面性、多樣性、多層次和靈活性的財政補助支持體系,並針對體育團體的不同發展階段,採取差異化財政補助政策;另一方面,也可聯合其他灣區城市,共同成立「大灣區體育基金」,為本澳及大灣區體育事業的發展提供資金保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