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七人車向水客流動派貨四人涉案

海關檢查涉案七人車及駕駛者

在粵澳兩地海關及相關執法部門持續對水客活動的共同打擊下,部份不法份子不停轉變其運作模式,以逃避海關監察及減低違法成本。日前,海關於台山附近查獲一宗利用車輛作為水客分貨點的個案,行動中查獲藥物、美妝產品及食品等共321件,海關對4名涉案本澳居民作出起訴。

海關近期發現,不法份子放棄過往以固定地點派貨的運作模式,改用輕型汽車或貨車等流動交通工具載貨,不定時不定點在關閘、台山一帶出沒,每次派貨時間約1至3分鐘,向水客派發貨物後再以「螞蟻搬家」方式經關閘口岸帶往內地。不法份子每次流動派貨的運載貨量少,以減低違法成本,並透過流動方式不定時、不定點、快閃的派貨模式,使海關打擊難度大大增加。 

海關查獲的物品

為此,海關連續多日派員在關閘及台山一帶地點進行監視部署,於4月15日下午,發現一名男子駕駛七人車到市內店舖提取貨物後,到台山一帶街頭以流動方式將貨物分發予水客,海關見時機成熟立即採取行動,分別帶走上述七人車駕駛者及店舖現場負責人進行調查,調查顯示涉案車輛每次會到區內1至3個不同地點進行派貨,每次向2至8名水客派發。行動中,海關查獲藥物、保健品、美妝產品、護理產品及糖果共321件,估值約4萬澳門元。同時亦對2名涉案的水客作出起訴。 

海關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對4名涉案本澳居民,包括1名店舖現場負責人、1名店舖職員(七人車駕駛者)及2名懷疑水客作出起訴,一經處罰,最高可被科處10萬澳門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