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已暫緩阿斯利康疫苗供澳 羅:國藥和復必泰疫苗存量充足

羅奕龍

歐洲出現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血栓塞的個案,多國先後叫停接種,本澳亦訂購了4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並原定預計年中抵澳,坊間擔心相關疫苗的安全性,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透露,特區政府已向阿斯利康疫苗生產商提出暫緩對澳供貨,對方已同意。政府將審視更多相關疫苗安全性的國際報告和研究,以及不同地方的政策建議,綜合分析後再考慮下一步。他強調現有的國藥和復必泰疫苗存量充足。

羅奕龍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對是否續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未有確切講法,世衛最新建議仍認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疫情高發地區可續用,不過考慮到本澳疫情及現有兩款疫苗數量充足,沒有緊急性非引入不可,因此暫緩阿斯利康疫苗供澳。政府會與阿斯利康疫苗生產商密切溝通,雙方均有義務保障供應疫苗的安全性。本澳購入的國藥及復必泰的疫苗數量是足夠澳人使用,現時較迫切工作是推動更多居民接種新冠疫苗。

就算不接種疫苗亦可能出現其他死亡

香港有2名孕婦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流產,羅奕龍表示,香港有孕婦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流產,屬於接種後的不良事件,但國際上未有充分證據證明接種疫苗會導致流產。他又稱,任何一個醫療手段,例如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各種不良反應情況,包括有報導指有人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中風、出現心血管梗塞等問題,但不代表是由疫苗注射引起的,因為任何疾病都有其原身發生的機率,「即係佢唔接受疫苗注射,佢都有可能會出現死亡或者各種的不良事件,我哋要客觀分析和看待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各種臨床情況。」

羅奕龍指,基於本澳的疫情及安全考慮,本澳不會為孕婦接種新冠疫苗,所有接種新冠疫苗的居民事前都會進行健康評估,包括諮詢有沒有懷孕及慢性疾病,若知悉是孕婦並不會為其注射疫苗。若孕婦在不知自己已懷孕的情況下已接種第1劑,按國家衛健委指引,不建議進行人工流產,亦不建議再接種第二劑疫苗。

阿斯利康稱未收澳門政府更改協議要求

阿斯利康發出新聞稿稱,該公司致力在全球以無償模式提供由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COVID-19疫苗,冀與全球社會並肩對抗疫情。COVID-19 疫苗至今已在全球六大洲的70多個國家/地區,獲得有條件的銷售許可或緊急使用,受惠人數多達數千萬名。此外,阿斯利康疫苗已通過「COVID-19 疫苗全 球獲取機制」(簡稱:COVAX 機制)向全球100多個國家提供了4000 萬劑疫苗。COVAX 為唯一一個與政府和製造商合作的全球性計劃,以確保COVID-19疫苗得以讓全球受惠。

新聞稿稱,最新美國第三階段臨床研究指出,疫苗對預防出現病徵的有效率為76%,接種的參與者均未出現嚴重疾病或住院情況。英國、歐盟及世界衛生組織的監管機構亦總結出使用該公司的疫苗保護人類免受這種病毒感染的好處大大超過了風險。截至目前為止,阿斯利康沒有收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更改協議的任何要求。阿斯利康會繼續就疫苗供應及航運事宜,與澳門當局作緊密溝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