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業界辦政策發展座談會促發展

由澳門自強文創智庫主辦,澳門文化創意企業聯合會承辦,社會文化司、文化局、文化產業基金及中聯辦宣傳文化部、經濟部支持,永利澳門贊助的「澳門電影產業政策發展座談會」昨(14)日下午在永利皇宮宴會廳舉辦,主辦方期盼通過這次的座談交流,能多方收集意見,提升澳門影視產業的大力有效發展,落實有效建議,打造澳門產業「平臺」,使澳門向國際化影業產業進步。

座談會

座談會於昨日下午3時舉行,社文司司長代表、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林韻妮,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張建華、宣文部文體處副處長辛建波 、經濟部處長級助理劉暉,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廳長何鴻斌,中聯辦宣文部文體處助理王宇偉及中港澳三地業界代表出席並發表建議。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自強文創智庫榮譽顧問王英偉認為任何地方要電影蓬勃發展必須具備四個條件,包括人才匯聚之優勢、具創作自由環境、融資方便及渠道多元、電影製作及發行企業落戶之選等。

王英偉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黨委副書記胡智鋒透過線上發言時也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澳門電影業有一個頂層設計,要做一個長期規劃及推出相關政策。二是打造總部基地,即前店後廠,建議澳門作「前店」,聚合品牌發揮「前台」作用,提升澳門電影業的影響力;三是推進澳門製造,在創作上要研究、研發澳門獨特優勢的創作題材、內容以及類型,如中西文化交匯的題材;四是人才培育,要與祖國或世界各國的優秀的人才培育機構聯手共同打造澳門澳門電影人才培養特殊模式來聚集電影人才高地。他又說,無論是規劃設計、產業發展還是人才培育上,北電願意為促成澳門電影業的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胡智鋒

其後,一眾嘉賓圍繞本澳影視政策發表意見,提出加強影視人才培育、扶持影視產業發展政策、將影視產業與會展業和旅遊業相結合等多項建議,促進澳門影視產業的蓬勃發展。

理事長胡達忠總結時介紹,特區政府去年11月公佈了《文化產業發展框架(2020~2024)》,確定了電影作為澳門文化產業的四大行業之一,行政長官賀一誠更在2021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影視產業發展,促進本澳影視製作質與量的同步提升」。

胡達忠

他又指出,影視產業作為澳門的重要創意產業之一,若能穩健地扶持影視產業的健康發展,會長期有效地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作用;電影產業是高投入、高回報、高影響力、高風險、高科技的現代化工業產業。他認為應從稅收、人才、拍攝基地、版權交易等幾個方面提升改進鼓勵全球的電影公司來澳門拍攝,產業基金可以對好的項目進行投資。

目前世界各地鼓勵影視人才發展,通過投資、宣傳、技術扶持、人才培養、商業模式創新等激勵方式,給予青年導演、中小公司發展空間,保持行業的良好發展。澳門在地域上面面積少人口少,在參考效仿成功影視發達的城市相對還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持續加強對香港及內地影視行業蓬勃的城市進行多方合作交流,吸引世界各地影業產業人才到澳門發展,打通多方流通的優勢局面,扶持澳門影業產業的有效發展,打造高度的影業產業平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