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守為攻的致富橋樑

上星期於本欄以足球比賽的佈陣來比喻理財金字塔,每一層都有不同角色,不同崗位,所有位置都應放上合適的工具,才能達到攻守兼備,缺一不可。過去很多個禮拜都圍繞著防守方面,如何有守門員般的備用應急錢,守住最後一關。又講過如何組織好防線,以保障類產品所建成的防護網。但是,一隊球隊,一場比賽,總不能只守不攻,一心求和,過於保守,如果套用同一套觀念在理財方面,財富的累積會過於緩慢,跑輸通漲。一條好的中場線,必須要有齊進攻中場、防守中場,若因害怕輸而不思進取,勝利永遠都遙不可及。

在澳門的理財觀念的確比較偏向單調,存錢,就只想著存到銀行,察覺沒有利息時,就放定期存款,賺取每年不到兩厘的利息收入,要知道,澳門於2019年的通漲率是2.75%,2018年是3.01%,雖然2020年,因疫情的關係通漲率只有0.81%,但還是在漲。所以,如果你的存款回報沒有達到3.5%或以上,可以算為輸了給通漲,就算存款數字不斷上升,但是,根本的價值已迎不上對應的購買力了。簡單的例子,去年你有$1000,可以買到100個麵包,到今年,你已經存到$2000,但因通漲關係,竟然買不到200個麵包,這就解釋了為何存款額上升了,但輸了通漲,流失了購買力。

現在其實在銀行或是保險公司都有不同的保本理財產品可供選擇,剛才不是說保本儲蓄不好嗎,為甚麼現又說要保本呢?當然有很大的分別,這類型的理財產品既有大概3.5%-4%的保證紅利部份,可以確保本金不會虧之餘,也可以跑贏通漲,至少不會在購買力這一環有所損失。也因為有這保證部份,對所有目標的預算就更有確定性。另外,也有一部份是投資紅利,讓你所存到的錢有可觀的收益,增漲肯定會比存在銀行的定期存款為高,更容易也更有效率的達到目標上所需的金額。

而這類型的理財產品大至上也有分兩種,一種是一路存錢一路取錢,每年都有一定的保證金額可以提取,讓你可以減輕經濟上的壓力,當然也可以選擇不提款,讓紅利繼續滾存,富靈活性,但是這種產品的缺點就是未來價值比較低。而另外一種的彈性就比較低,必須把存款期完結以後才可以提取存款,雖然如此,但未來價值相對比較高,每月所需的金額就比較少,經濟壓力也比較低。要怎樣選擇,可以找策劃師提供意見。

不管你會選擇那種保本的理財產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達成你們家庭所定立好的目標,讓生活上更為美滿。所以,不要再墨守成規,聽取專家的專業意見,策劃好穩中求勝的理財藍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