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相信失業清單有助就業配對

陳元童

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列席立法會就議員關注的失業人士問題,希望工聯能提供有關失業待配對者清單,好讓政府協調、配對。勞工局副局長陳元童昨日受訪表示,相信「清單」能起到更快捷的作用,讓當局能準確了解失業人士所具備技能、期望職位、薪酬要求等,進而作出精準配對。陳元童稱,當局去年將就業配對形式改為就業專場配對會,有五成參與者成功就業,而今年首三個月也舉辦了多場配對會,共協助 800多名工友轉介就業,涉及保安及物業管理、飲食、零售、酒店等行業。

此外,截至今年今年2月底,本澳約有 17.5萬名外僱,較2019年底減少約兩萬多人,當中以建築業及酒店服務業減幅較大。陳元童稱,現時本澳居民失業率提升,外僱數字必然減少,反映外僱作為補充本地勞動力的作用,政府亦落實執行外僱退場機制。

此外,本澳將迎來大學畢業季,相信屆時有不少應屆畢業生將會遇到求職困難,陳元童表示,當局關注畢業生就業問題,去年推出的應屆畢業生實習體驗計劃,有六大博企、三大公共資本公司提供多個實習機會,惟應屆畢業生參與度低於局方預期,今年將會繼續舉辦相關計劃,同時實習崗位將擴展至醫療、零售及工程等行業,他希望應屆畢業生能積極參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