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卡電子化 自助服務機可續期毋須繳費

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羅萍(左) 、委員歐陽廣球(右)介紹會議情況

治安警察局由上月14日起,向外僱簽發新版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內置晶片提高防偽,同時錄入外僱個人資料和過去 5年的工作紀錄。新版「藍卡」不會再顯示證件有效日期,僱主可通過手機掃描「藍卡」上的二維碼查閱有效日期和個人資料,年底起治安警察局將在本澳多個地點設置的24小時自助服務機,增加辦理「藍卡」續期功能,且新版「藍卡」續期不用換證也不再收費,遺失補領除外。

中區社諮會昨邀請治安警外地僱員分處警司黃景昌,介紹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電子化服務詳情。 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羅萍及委員歐陽廣球會後介紹會議情況。

羅萍表示,現時的「藍卡」是在10前制訂,證件防偽技術較為落後,為此治安警由今年3月14日起發出新版「藍卡」,增加了防偽技術以提高證件的安全性,內置非接觸式晶片,除卡面資料外,還儲存了持證人之婚姻狀況及旅行證件資料。透過電子設備讀取晶片資料,有利相關部門及機構實現政務、流程電子化,提高運作效率。

歐陽廣球介紹,新版「藍卡」上取消了證件有效期,治安警解釋,是因為每年有不少僱傭關係,在「藍卡」有效期屆滿前取消,以及不時出現聘用許可被廢止等情況而導致「藍卡」發生變化或失效,令舊版「藍卡」卡面的有效日期往往不能確切反映實況。因此,為準確了解外地僱員之逗留期限,以保障僱員自身、僱主、法律關係相對人等權益,並確保政府部門在稽查管理上更為有效便捷,新版「藍卡」將不顯示有效日期,僱主可以透過證件上的二維碼查閱「藍卡」實時有效期。

歐陽廣球補充,由於新「藍卡」將不顯示有效日期,如卡面資料沒有變更,日後「藍卡」續期不需換證,既節省行政成本和簡化行政手續,亦體現了減耗環保的優點。治安警亦會在「藍卡」到期前2星期透過短信通知僱主。未來僱主亦可以透過「一戶通」或是自助服務機為外僱的「藍卡」續期。治安警透露,未來將在本澳多個地點設置自助服務機,方便外僱續期,預計最快可在今年第4季投入使用。

較早前治安警曾透露表示,目前澳門特區共有約17萬名外地僱員。由於舊版「藍卡」仍維持有效至「僱員身份的逗留許可」有效期屆滿日,故預計全部更換新版「藍卡」需時約2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