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會七建議改善青年人就業問題

近期,本澳失業率上升,其中青年人失業問題尤為突出,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表示關注,促請當局盡快推出相關政策,以改善青年人就業問題。

理事長高勝文表示,疫情、第四次經濟轉型及全球經濟不明朗等內外因素是近期青年人失業率上升的主因。他引述相關資料指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本澳總體失業率為2.9%,按年上升1.1%。其中16—24歲居民的失業人數達2,700人,失業率達到18.2%,顯示接近五分之一的本地青年人失業,是自2013年有此類數據記錄以來最高水平,冀當局加以關注。

他認為,人才是推動澳門發展的重要保障,但受歷史、人口、地理、產業、教育、經濟等因素的制約,人才問題在回歸前的澳葡政府早已存在,但至今仍未能完善解決,從而埋下經濟隱患。近年,特區政府正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中央政策,這使澳門經濟無可避免面臨現代化與社會轉型的挑戰,也導致了結構性失業的出現,冀政府重新思考並推出相關政策,以改善青年人就業問題。

理事陳思進經過調查發現,因失業問題嚴重,部分學校已陸續出現青年人退學潮,他舉例指出,某些專業入學時有數十名學生,但能堅守到畢業的人寥寥可數,有些專業更只剩十多名學生。他指出,這是由於青年人預見職位「僧多粥少」,害怕畢業後馬上成為失業大軍的一員,於是放棄學業,提早投身社會工作。他認為這是不良現象,長遠對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籲政府關注並切實解決問題。

對於改善青年人就業問題,他們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在學校開設不同階段的職業生涯發展課程或講座,使青年人能及早謀劃人生;二是完善升學及就業資訊,包括大灣區就業創業平台,供青年人參考及作精準配對;三是優化帶津培訓,推出更多專為青年人而設的培訓課程,以提升工作技能;四是做好職業配對、監管招聘、後續支援,以保障本地青年人就業;五加強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培育社會所需的人才;六是是逐步推行職業認證,以長遠保障僱傭雙方;七是系統深入地探討如何協同新舊產業發展,以創設職位供年青人就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