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總局訪兩社團介紹招募民防志願者 陳溥森冀加強警民合作

警察總局局長助理王健、關務總長李思雅等一行,前(12)日到訪社會民生促進會及江門同鄉會,獲得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陳溥森、該會理事長兼立法議員胡祖杰、顧問兼立法議員鄭安庭、江門同鄉會理事長劉家裕及常務副會長羅彩燕等熱情接待;雙方舉行座談,就民防志願協防制度、防災減災工作、社區治安、及青年發展等議題交流意見。

警察總局代表會上介紹近期民防工作情況。警察總局現正公開招募民防志願者,名額80名,歡迎年齡介乎18至55歲,具服務熱忱的本澳居民報名參與,為本澳民防工作的宣傳教育、災後援助及復原提供協助,報名截止日期至4月27日。

王健表示,根據民防法律制度及細則的規定,民防的志願者屬民防體系外的輔助參與者,以自願及無償方式參與,受警察總局的統籌和協調,今次民防志願者招募名額為80名,所有獲接納人士均需參與培訓課程並通過考核,方能成為民防志願者,希望透過培訓加強他們防災減災的認知,未來逐步增加民防志願者的人數。建立聯絡機制,進一步深化與民間社團加強合作,尤其加強對青年防災減災意識的宣傳,做好民防工作,亦歡迎加入民防志願服務行列。

陳溥森表示,近年來,警察總局為了澳門的安定和國家安全,為了防災減災,以及淨化社會環境,在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中做了大量的工作,警民合作深入社區,預防和打擊犯罪活動,成效有目共睹,令到澳門整體的治安環境即使在疫情的衝擊下,依然保持著持續穩定、良好發展的態勢。

他又表示,當前國內外的形勢都出現很多變化和不確定因素,導致各類犯罪活動的手法層出不窮,不斷出現新挑戰,澳門作為一個國際旅遊城市,要確保社會穩定、治安良好、市民安居樂業,單靠警方的力量是不足夠的,「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如果能動員和組織起民間的力量,則會產生力量無窮的疊加效應,構築起牢固安全體系的銅墻鐵壁。

陳溥森冀望日後雙方在警務、民防、消防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安排更多的年青人參加社區警務聯絡主任、消防聯絡主任、民防志願者等工作,以在社會公益實踐中培養年青人的家國情懷,同時有利夯實治安工作的群眾基礎,更好地維護澳門的良好治安環境。

胡祖杰及鄭安庭表示,澳門居民都熱心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在過去兩次大型風災後,大批有組織的志願者及義工參與災後支援工作,希望當局與民間社團加強合作,充分發揮民間志願者的力量。

劉家裕及羅彩燕表示,青年是社會未來棟樑,希望當局吸納更多青年加入民防志願者,該會樂意利用自身平台協助當局宣傳推廣有關資訊,鼓勵及推動更多青年參與志願者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