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推出私樓土地拍賣 下半年5,000戶A區經屋開隊

房屋問題一直是民生問題之重,早前,政發局透露4月可公佈夾屋諮詢方案,長者公寓近期亦已開標,料2023年落成;昨日在立法會全體大會上,有議員提出關注到本地置業階梯的構建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認同,房屋問題是重中之中,他稱,在公屋政策上,透過社屋恆常申請,已經不存在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由經屋及夾屋取而代之,還有長者公寓;考慮到有70%房屋為私樓,在房屋政策中,不能排除私樓。他還提出,需要先做好房屋總量的需求評估、繼而進行分區的規劃,推進私樓以及公屋的供應規劃,屆時,將會有土地公開拍賣作私樓的興建,各類房屋之間不會存在土地資源的爭奪。他另透露,今年下半年會為5,000戶A區經屋開隊。

議員關注構建置業階梯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應邀列席全體大會,有30名議員提問。

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大會回答議員提問

在回應房屋問題時,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沒有停下處理房屋問題,他舉例,長者公寓興建工程已招標,料2023年落成、單位配備家電及精裝,今年6、7月會設長者公寓單人及雙人示範單位,供有需要人士了解是否符合其需求;長者公寓是租賃方式,屬試驗性質的先導計劃,將交由社工局負責出租的分配,至今,他未有收到有意申請人數的統計。夾屋諮詢報告將於今月底公佈,由於涉及銷售,在諮詢報告後,將會進入立法程序,完成有關立法工作後,再進行分配。

議員黃潔貞、李靜儀在提問中,對於如何構建置業階梯作出關注。黃潔貞提出,居民要「住得起、買得起」。李靜儀則關注到,偉龍公屋項目由於政府在規劃優化上作出考慮,目前規劃比原計劃減少2,000多個單位,調整後的部份,有否預留土地作補上?

李靜儀
黃潔貞

研究房屋需求總量

賀一誠回應﹕房屋問題是重中之中,並且需要掌握好房屋總量,包括經屋及私樓,都不能無限量興建。根據有關評估,2020年的房屋需求約為19.97萬間房屋,目前,本澳約有68.1萬名居民,有23萬多間房屋,當中包括老區殘舊房屋,40,000多間公屋(包括偉龍),所以需要先計清房屋總量需求,「到底要幾多房屋 、是否無止境起下去?!」

A區5,000經屋單位料下半年開隊

他續指,未來4年裡, A區24,000間公屋已全數規劃好,當中85%將規劃為T2單位,預留4,000間T1、T3未定性戶型,以回應將來居民的戶型需求及作出相應調節。又指,下半年會為A區5000多個經屋單位開隊,是次開隊是新《經屋法》生效後首次開隊, 6月會為A區 的T1、T2、T3設示範單位,展示單位用料以及走廊用料等,供社會評估A區經屋用料是否合適;吸收過去經驗,(湖畔及石排灣經屋)由於走廊牆磚太重,工藝不適合等造成甩磚,新一批經屋將會「全部改」,做好質量控制,要求設3維(3D)圖紙,以便日後維修。A區除了下半年開隊,明年、後年都會繼續開隊,他承諾,A區24,000間公屋一定會落實,政府作出的承諾必定會做 。

不是推翻偉龍項目

他另稱,由於偉龍公屋想提供較佳的居住環境,希望居民「住得舒服啲」,對單位數量作出調節,政府不是想推翻偉龍項目;項目目前未拍板,若社會認為接受高密度,政府將作出調整;不過,他希望,社會考慮高密度是否合適。調整後的差數,他承諾,今屆政府有回收的土地,可以另覓土地興建。

構建多重置業階梯

除了公屋及私樓,長者公寓及夾屋未來將會加入本澳房屋類型之列,賀一誠指,本澳有70%的房屋屬私樓,政府沒有將私樓排除在房屋政策考量,政府每隔半年會委託銀行進行評估,平衡70% 私樓持有人不能負資產,避免引發的負資產問題,所以,整體房屋市場,私樓市場同樣需要照顧。新《經屋法》下,經屋只有居住的價值,沒有投資價值,需要了解到底有多少人申請,也要研究夾屋與經屋之間的需求,避免由於總量控制不好出現的經屋過剩;待做好房屋需求總量控制,下一步工作,將會按照《城規法》進行分區的規劃,做好土地預留後再推出土地拍賣,供興建私樓住宅或商廈。

賀一誠首次定性了本澳的房屋市場由公屋、夾屋、長者公寓、私樓組成,曾有社會意見憂慮各類房屋之間會爭土地資源。賀一誠重申,相互之間不存在土地資源的爭奪,經屋、夾屋有其土地備備,目前正籌備土地建屋。

對於私樓樓價,賀一誠認為,基於銀行房貸成數比例、呎價及單位面積大,目前有空置及未售出的情況,他認為未來應該朝適合澳門人居住的單位,例如「面積細D啲、呎價細啲,讓澳門人比較容易買到,不是全部起豪宅。」

正制定第二個五年規劃

房屋規劃涉足長遠,也影響到本澳第二個五年規劃,賀一誠在回應議員崔世平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部署時透露,特區政府由今年1月開始籌備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第一個五年規劃指標性較多,第二個五年規劃將結合本屆政府要做的事和未來5年要做的,以此作為往後施政延續。有關的工作「不會拖、寫到落去就要做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