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華禮華服文化國際論壇成功舉辦

由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指導,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主辦的「2021澳門華禮華服國際論壇」日前在澳門旅遊塔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論壇圍繞「禮服中華,兼和世界」為主題,緊密結合中華禮儀、中華服飾「淵源、發展、未來」闡釋推廣「華禮華服」的時代價值,當代意義,以增強中華兒女的民族認同、國家自信。

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執行副會長蔣曄,著名藝術設計家、澳門區旗區徽設計者肖紅教授,湖北省禮儀學會會長、武漢大學李榮建教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理工學院張九齡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程韜光教授以及來自河南、廣東等地的華禮華服專家學者、中華傳統傳承文化推廣機構的代表出席了論壇系列活動。

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澳門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在歡迎辭中表示,澳門數百年來很忠實地傳承了中華文化的基因,中華文化在澳門的傳承和發展從來沒有斷代。400多年來,澳門在中國近現代化過程中發揮了獨一無二的作用,在眾多中國城市中,沒有一個城市像澳門這樣長期、持續地擔任過如此的角色,也沒有一個城市像澳門這樣在西學東漸、東學西傳中擁有如此特殊的地位。

李自松

李自松介紹,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澳門還被賦予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重要使命。 「2021澳門華禮華服國際論壇」在澳門舉行意義重大,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的文化的傳承,也是通過澳門這個國際化的平臺,向世界更好的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論壇組委會主任、全球尋根拜祖聯合會副會長司馬眾志在介紹論壇背景時說,長期以來,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在國家華夏文化紐帶工程組委會、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下,圍繞根親文化為主題,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的全球性文化交流活動,在海內外具有較大的影響力。今天在澳門借助舉行共拜軒轅黃帝大典,舉辦華禮華服國際論壇,主要目的是支援共青團中央宣導的「中國華服日」,引導中華禮儀,中國服飾走向世界。

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執行會長王友誼在論壇宣讀了「華禮華服走向世界」的倡議,倡議在海內外舉行祭拜軒轅黃帝大典活動,參加祭拜儀式的華夏兒女都應穿華服,施華禮,以展現中華民族自尊自信。 在舉行「成人禮」、「婚禮」、「祭禮」等人生重大儀式活動中行華禮,穿華服;在春節、端午節、中秋等中國重大民俗節日中行華禮,穿華服;在中國傳統文化交流、學習活動中行華禮,穿華服,以顯彰中華民族魅力。建議有關宣傳、教育、文化機構,應重視華禮、華服的宣傳、培訓工作,宣導行華禮,穿華服,支持將華禮華服及其承載的普世價值理念、人文精神的傳統文化走向世界。提出將借助海內外華人舉行「恭拜軒轅黃帝」 紀念活動,啟動「一帶一路.華禮華服環球行」文化交流活動,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