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議員指外籍家傭入境難 賀:政府研許已接種疫苗外傭來澳

林玉鳳

因應疫情防控,特區政府自去年3月19日起禁止外籍人士入境,造成居民難再聘請外籍家傭,以及有居民與外籍配偶兩隔兩地,議員林玉鳳冀政府逐步允許外籍家傭入境。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直言,外籍家傭來源國仍是高風險地區,允許外籍人士入境會對澳門社區構成一定風險,他重申政府並沒有禁止居民和外籍人士出境,他們可以到當地和家屬團聚。政府正考慮允許已接種 2劑疫苗的外籍家僱,申請來澳工作,相關措施可能近期公布。

林玉鳳表示,由於居民的外籍配偶不能入境,令這些家庭要忍受骨肉分離之苦,雙職家庭則因為未能請到外籍家傭而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希望爭取澳人外籍配偶具有與格蘭披治車手同等的待遇,建議政府逐步允許外籍配偶入境和外籍家傭入境,令到澳門不單是一個安全的城市,更是一個快樂城市。她又建議當局考慮對失業的外籍家傭批出臨時工作證。

政府無禁止任何人到外地與家屬團聚

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完全有責任保證任何一個澳門居民都可以從外地返回澳門,例如特區政府曾派專機到武漢和東京接澳門居民返澳,每個國家或地區政府都有責任保護公民的安全。若允本澳居民外籍配偶入境,則要一視同仁允所有外國人入境,不能選擇性允許入境。他明白居民與親人分隔兩地的痛苦,然而團圓是雙方的,澳門沒有禁止居民和外籍人士出境,澳門居民可以到外國和家屬團聚,只是返澳時要進行14日酒店隔離,他又指「現時歐洲疫情嚴重,就咁開大個門口任得佢哋(外國人)入嚟,在座各位議員同唔同意?」香港每日都有新增輸入性個案,值得澳門警惕,特區政府必須考慮設置措施,保證澳門社區安全。

修改外僱法恐會令家傭市場亂象再現

賀一誠又稱,明白1,100多個雙職家庭沒有家傭幫助的痛苦,政府一直在想方法。社文司正與衛生部門商討,最近可能頒佈新規定,當外傭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接種後14日完成4次核酸,可申請來澳,但入澳時尚要滿足「21加7」的隔離措施要求,即返澳後要接受21天酒店隔離加7天自我健康管理。

立法會在去年6月通過了《外僱法》修正案,規定從事非專業和家務工作的非本地居民必須持澳門出入境當局發出的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入境,以阻止了坊間長期要求的堵塞以旅客身份來澳搵工的亂象。林玉鳳建議對滯留在澳的外籍家傭發出臨時工作證,則涉及修改《外僱法》,賀一誠指出,上屆政府制訂新「外僱法」的原因,是因家傭市場出現「博炒搵工」等亂象,倘現時取消法律返回原點,為了停留澳門的1000多名退場家傭,可能會對2萬多個雙職家庭產生好大的影響,他強調思考問題要平衡兩方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