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表達心意動議向新聞自由致敬 遭廿三票反對及一票棄權否決

蘇嘉豪

議員蘇嘉豪昨在立法全體大會上提出一份表達心意的動議,認為澳廣視的爭議事件凸顯新聞自由及以其為載體所體現的思想表達自由的彌足珍貴,這種核心價值支撐起更民主自由、多元共融、永續發展的現代化社會,建議向所有捍衛本澳新聞自由並反抗干預和審查的新聞工作者表示感謝和敬意。唯動議僅有四票贊成、廿三票反對及一票棄權遭到否決。

蘇嘉豪指,由特區政府全資營運的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有關新聞自由的爭議,引起社會議論,更觸發陸續有葡文新聞部記者請辭,令業界及公眾非常擔憂,多個新聞界團體先後表達關切。他又指澳廣視的爭議事件更加凸顯新聞自由及以其為載體所體現的思想表達自由的彌足珍貴,這種核心價值支撐起更民主自由,多元共融,永續發展的現代化社會。他向立法會提出致意的建議,向所有捍衛本澳新聞自由並反抗干預和審查的新聞工作者表示感謝和敬意。

唯該致意心意,只有四票贊成、廿三票反對及一票棄權被否決。投下反對票的議員馮家超認為,澳廣視獨立運作、自主自行制定編採方針,亦受到《基本法》第十七中對言論自由的保護,社會對有記者辭職,不能與捍維新聞自由劃上等號。同樣投下反對票的柳智毅表示,澳廣視事件與捍衛新聞自由完全無關,澳廣視事件純粹是內部事務,特首亦曾公開強調從未作出任何干預,社會不應該要求特區政府出面干預澳廣視的內部事務及傳媒的獨立性。他又強調,行政長官曾多次公開表示會依法保障新聞自由及支持新聞業界的發展。

議員: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本澳新聞自由

此外,議員吳國昌及蘇嘉豪在議程前發言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本澳新聞自由。吳國昌認為澳廣視向葡文新聞部下達的九項規定涉嫌損害新聞自由,引致有部份葡文部原有新聞工作人員因不滿而相繼離職,事件引致國際記者組織及葡國外交部質疑澳門特區的新聞自由受損害,促請切實保障公共廣播服務的新聞自由。

吳國昌又指出,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公共廣播服務運作中的新聞自由,以維護本地居民的基本自由權利,並避免對特區及國家在國際社會的形象受負面影響。特區政府應當責成澳廣視當局立即檢討處理上述引起爭議的規定,並嘗試以誠意尋求為維護新聞自由而離職的員工重新合作。

議員蘇嘉豪則表示,澳門新聞界迎來一次又一次的寒冬,權貴視真正的新聞自由如洪水猛獸,大力干預和審查報道內容,使過去相對多元的聲音消失於本來屬於全澳市民的大氣電波,呼籲澳廣視高層向公眾清楚交代,現行編輯要求如何徹底堅守新聞自由原則,向公眾承諾澳廣視及屬下全體新聞工作者不會淪為政府的宣傳工具。同時,特區政府亦應停止推卸責任,糾正澳廣視有違法律的內部要求,監督由特首委任的執行委員會,以實際行動積極維護和發揚《基本法》和《出版法》表明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確保澳門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一個能夠包容多元聲音和文化的社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